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聚焦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兄弟而非父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7:22   北京晨报 字号:

  3月30日,吉利收购团队回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吉利宣布已经筹得9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而吉利对沃尔沃的“培养”计划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描述,今后虽然会对沃尔沃实施“放养”,但其与吉利“兄弟”的联手合作也是不可避免的,而吉利则会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关键的低成本的研发支持。

  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

  进了吉利的门之后,沃尔沃在吉利集团的位置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李书福表示,吉利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这一品牌也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他保证,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瑞典哥德堡的团队下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追逐,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不过,虽然李书福一再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但随后对于沃尔沃“是兄弟,而非父子”的定位也证明了两者之间必将发生横向的联系。业内人士分析,李书福这一形容暗含了两个概念:首先,吉利与沃尔沃已经成为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今后必将互相支持,某种程度上还会资源共享。其次,对父子关系的否定也暗示吉利汽车不会负担起帮助沃尔沃扭亏的责任,这也是对其“沃尔沃拿来是要赚钱的,而不是要一直给它输血,我们要让它自己具有造血功能”这句话的呼应。

  但另一方面,在品牌定位上,吉利与沃尔沃还是泾渭分明的,李书福曾表示将借鉴“大众与奥迪”两个品牌的处理方式来处理吉利和沃尔沃两品牌的生产和经营。吉利集团副总裁沈晖也曾表示,“我们不想要一款由劳动力廉价的三世界国家生产的豪华车的形象,而是想要一款欧洲豪华车的形象,尽管它由中国厂家拥有。吉利的目标是让沃尔沃成为一个盈利的全球豪华车品牌,而不是将之拆散,利用其人才或技术来加强吉利在中国的现有业务。吉利现有业务的重点是低端和部分中端市场车型。”

  沃尔沃研发成本太高

  收购之后如何降低沃尔沃的研发成本成为吉利首先要攻克的最大难题。对此,李书福坦言,跟奔驰和宝马比起来,沃尔沃的规模小多了,但是它的研发投入却跟奔驰、宝马差不多,所以它形成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形成了大量的技术。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所以每一辆车的成本就比较高,因此就亏钱。因此,降低研发成本是关键。

  对此,吉利集团副总裁表示,关于如何支持沃尔沃进行低成本研发,详细的思路是有的。“从我们的角度而言,更多的要专注于吉利的品牌、吉利全方位产品的研发,同时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在沃尔沃有这种需求的情况下,能够提供给他们低成本的研发支持”。他指出,从研发的角度,吉利集团更多的是寻求两个企业之间的一种战略合作的可能性。而李书福则表示,沃尔沃作为世界顶级的品牌,几十年下来积累的大量技术对吉利来说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资源,所以,“我们会让沃尔沃和吉利成为强强联手。”

  知识产权全部收获

  根据协议,吉利将拥有沃尔沃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而在品牌的所有权上,日前沃尔沃集团的一份声明让很多人疑惑,“吉利只获得沃尔沃品牌50% 的所有权”。对此,吉利方面表示,沃尔沃集团包括乘用车业务和卡车业务,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乘用车品牌100%的所有权。

  李书福坦言, “因为花了这么多的钱,所以我们在知识产权上是斤斤计较的。”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吉利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收购。所以,看着已经放在面前的蛋糕,吉利是不可能完全不“染指”的。在知识产权的利用上,业内分析指出,双方最起码会在新能源技术上联手。李书福在发布会上就多次强调将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零伤亡,零污染;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企业生命力)。而之前他还曾表示过,福特和沃尔沃这十年来花了上百亿美元研究新能源技术,仅从这点来看,吉利现在的竞购价就非常值得。李书福说,“新能源车是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到时候,吉利生产的所有车都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但凭中国现在的研发投入远远赶不上发达国家的进度。”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