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交通压力过大 成都或要限制机动车总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7: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成都要控制机动车总量!”近日,这一爆炸性新闻在我们这座“私车第三城”引发了极大的反响。成都真的要限车了?将采用何种方式限车?……市场上充斥着种种猜测。作为消费者,特别是有买车计划的人群,难免要“心慌”:再不赶紧买,以后购车成本肯定会涨不少吧?对此,目前谁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不过,综合分析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记者认为,现在正是买车的最佳时机!

  首先,看看那些走在成都前面的城市,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减轻道路通行压力,控制机动车数量都是众多“缓堵保畅”措施中的一个,只不过在“控制”二字上,每个城市的做法不太一样。以上海为例,为了限制日益增多的车辆,缓解城市压力,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进行大规模的轨道建设外,上海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实行机动车号牌拍卖制度,尽管这一制度多为诟病,甚至一度连国家有关部门也对其颇有微辞,但上海方面相关部门则认为,这一做法符合上海的实际情况;再看北京,如今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早在2008年,为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行,避免发生堵车情况,北京交管部门实行了汽车单双号行驶的规定。由此看来,控制机动

  车的入城数量,是大势所趋。

  再者,目前成都道路交通通行状况已越来越受局限,而汽车总量还以日均新增1000多辆的速度疯涨,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数量,已迫在眉睫,只是以什么方式来控的问题。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上海采取的拍卖机动车号牌的做法,要想在成都推行的可能性最小,而最有可能的是采纳“单双号”的办法。但也有人认为,成都还可能采取控制机动车日均上牌数的做法。

  此外,从季节性特征来看,除了2009年的车市是从头火到底,其它年份的二季度车市都相对较淡,而这也是车市压力较大、车价出现松动的一个季节。以今年为例,1-3月的车商售车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有的车商已面临库存压力,尤其是个别自主品牌,压力更大,其中最“惨淡”的一家,库存已达到 1000多台!中高端的合资品牌日子也不好过,这个区间的竞品太多,特别是在厂家大量压库的情况下,他们的销售压力更大。在此情形下,很多车商都准备在4 月提前开打价格战,哪怕是亏本也要把车卖出去。这对持币观望的购车族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对的时机,做对的事情。现在买车,正是时候。   记者马黎明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