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谋新能源车版图 认定中国为最好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邓林奕 广州报道

  甚少在国内公开露面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本月初再次出现在日内瓦车展上,这是比亚迪第二次参展。

  与一年前由于“股神”巴菲特青睐在北美国际车展上引起轰动一样,日内瓦对他的关注并不仅因其是展会上惟一的中国参展整车商,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刚刚签署的一份谅解备忘录——合资在中国开发一款全新品牌电动车。

  随后的3月29日,比亚迪宣布,获得准生证两年多后,国内第一款面对个人销售的低碳版双模电动车F3DM正式销售。

  “新能源车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何时做。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新潮流”。日内瓦车展上,王传福如是说。

  资本战略主打新能源

  王传福认为,自主品牌推出新能源产品是国家资金、政策支持的一个前提条件。

  他说,“光是合资品牌的车出来,那么国家的积极性不会太高,因为全都补到外国去了。只有自主品牌出来了,才能更好地推动政策的出台。”

  不过,获得多家国际资本注入的比亚迪并不缺乏扩张资金。

  2008年9月,巴菲特以2.3亿美元购入了比亚迪10%的股份。2009年10月16日,国际投行巴克莱银行再次以均价每股78港元增持3232万股。

  巴菲特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合作伙伴及多年的朋友特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Munger对王传福推崇备至,称其是一位兼有爱迪生解决科技问题的能力和GE的杰克·韦尔奇能够完成所有需要工作的人物。

  新能源及汽车的双重概念下,比亚迪股价一年多来累计上升了近10倍。持有27.83%股份的比亚迪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一度成为中国新首富。

  比亚迪还在重启A股回归计划。所得款项拟用于锂离子电池生产、汽车研发、扩展汽车产品及汽车零部件以及太阳能电池项目,盈余部分则用作公司的营运资金。

  传统汽车仍为急先锋

  “我们能够在电动车技术上超越通用、丰田等全球汽车商。”王传福此前已在多个场合放言,但目前比亚迪汽车销售收入几乎来自于传统汽车

  2003年比亚迪通过收购进入汽车业,2006年扭亏为盈,此后每年的增长率分别高达414%、51%、77%。

  据3月15日公布的最新2009年度业绩,公司2009年汽车业务首次占据比亚迪整体营业额比例的53%,充电电池及手机业务占比则均有下降。全年汽车销量为44.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7倍,成为2009年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生产企业销量第一名。与此相对应,其F3DM却只售出100多台,均是针对政府和银行等机构客户。

  对此,比亚迪解释为一直在寻求政府对F3DM的补贴政策,因此将F3DM向个人销售的时间一推再推。根据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的补贴政策,纯电动汽车每辆可获补贴6万元,但针对个人的补贴政策至今未出台。

  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王建均承认,比亚迪汽车运营收入主要来自传统燃油车,但要实现公司梦想最终还是需要靠电动车的商业化。但这不妨碍公司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赢得一席之地。

  王建钧表示,即使F3DM能够做到5万辆的规模,整个DM系统成本降低也非常有限,只能降低1万多元,而且,“政策因素要远远大于市场因素,F3DM能够销售多少取决于政策支持力度。”

  此前推出的F3DM售价为14.98万元,现在面对个人销售时,比亚迪称价格可能会向下微调一些。 而F3DM的成本价格在17万元左右,现在卖15万元左右,比亚迪是亏本推销,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没有继续降价的空间。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依靠批量生产、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

  王传福说,一辆普通F3跑100公里,耗油7升,以每公升6元计算,成本在42元左右,而F3DM跑100公里需要15度电,以每度电0.6元计算,成本在9元左右。也就是说,消费者虽然可以在使用过程中逐步把9万元的差价赚回来,但需要跑30万公里,这显然没有太大吸引力。因此电动车要实现市场化、产业化,必须降低现有售价。

  事实上,在一些生产技术精细化上,比亚迪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反映F3玻璃升起落下,有异常噪音,前后两端速率不相同,F3油门和离合器脚感有些偏重等等。

  但传统汽车确实已给比亚迪带来丰厚利润,2009年,公司的汽车业务利润增长了两倍。他们对于2010年的销售计划是80万辆,同比将增100%。

  比亚迪预测,因为价格较贵,虽然个人补贴政策可能很快出台,F3DM仍将不会占很大比例。

  新能源车扩张加速

  尽管传统汽车目前仍占营收主流,但在获得多家国际资本入注后,比亚迪新能源的扩张步伐正在加速。

  2009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动作频频:与大众汽车就新能源领域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寻求在新能源汽车和车用电池方面开展合作;宣布斥资6000万元收购湖南长沙美的客车的全部股权,主要用为新能源客车的生产;F3DM入选新能源推荐目录,是首批进入该目录的唯一轿车类企业;比亚迪电动车核心技术“铁电池”生产基地在广东惠州落成投产。2010年1月,e6纯电动车获得准生证,并计划在北美上市。

  不过在产业联盟方面,比亚迪一直着眼于国际化。在新能源地方联盟在国内风起云涌之时,他们一直似乎都置身事外,曾多次缺席相关活动。对此,王建均解释称,“国家级的产业联盟会议我们是一直有参加的。”

  业界认为,由于手握电池核心技术,比亚迪也许并不急于想走国内其他主要厂商的新能源道路。

  继与大众签订合作协议后,3月2日,比亚迪宣布,与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Daimler AG)订立谅解备忘录,就电动汽车展开合资合作。

  备忘录主要条款包括,双方有意首先在中国以电机驱动的乘用车方面展开合作,在待选定的戴姆勒车型结构上开发具有全新外观的电动车;新电动车将使用比亚迪与戴姆勒联合开发的新品牌推出市场。该新品牌将由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注册及拥有;双方将设立一家新技术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电动车的相关零部件。

  王传福在日内瓦说,中国有很多政策、法规鼓励新能源开发。这些政策和发展战略,加上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扩大的因素,使中国具备了发展新能源车最好的土壤。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能走在世界前列。

  显然,随着F3DM面对个人销售的启动,王传福离始于八年前的新能源帝国梦想,越来越近了。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