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戴姆勒牵手比亚迪自主品牌对外合作打技术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2:02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字号:

  今年3月1日,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Daimler AG)与比亚迪汽车公司(BYDCo。)在德国斯图加特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联手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汽车

  尽管目前双方的合作只是一份草签协议,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前景一片光明的情况下,全新的以技术合作为前景的模式,让汽车界看到了一种已经超越以往国外车企巨头与国内车企的传统合资合作道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实力成为与戴姆勒合作的重要砝码。

  戴比牵手合作

  根据比亚迪汽车和戴姆勒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合资成立一个技术中心,采用比亚迪最好的电池及驱动技术和戴姆勒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安全及结构技术,共同研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动车。王传福表示:“双方共同开发的车型将是由两家公司共同拥有的一个全新品牌。”

  据悉,双方共同研发成立的全新品牌将全面利用戴姆勒奔驰的整车平台技术,这一品牌与现有比亚迪品牌和戴姆勒品牌都是区别开的。“该品牌属于高端品牌,”王传福对记者表示,“将介于比亚迪和奔驰品牌之间。”据了解,该电动车品牌先期主要投放于中国市场,其后会考虑投放海外市场。

  记者从比亚迪汽车公司了解到,虽然具体事宜还在双方商讨中,但该技术中心将选址在国内,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徐安告诉记者,“如果一切顺利,这个技术中心将会是在深圳。”

  技术合作成关键

  戴姆勒公司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总裁蔡澈表示:“戴姆勒在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比亚迪电池技术及电力驱动体系方面的出色表现将会形成完美融合,届时双方都将会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在增长中获益。”

  由此可见,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车企,戴姆勒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别是电动汽车市场。

  据报道,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全球汽车行业中心此前发布一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在近两年有突破性增长。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中国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投入,众多国际车企巨头看到了市场新的增长点。包括通用集团、丰田汽车、PSA、日产等企业纷纷投入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本土以新能源技术领先的车企,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也对中国新能源产业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新热点,中国企业有决心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事实上,戴姆勒之所以和比亚迪牵手合作,戴姆勒公司不光是看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庞大的市场利益,更是看到比亚迪汽车企业在中国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戴姆勒集团选择比亚迪作为合作伙伴,是因为比亚迪自1995年以来在不断研发的电池技术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随着国际低碳经济的呼声日高,比亚迪在该项领域的优势相继被包括投行巴菲特在内的国际巨头看好。

  而老牌汽车巨头戴姆勒看好并选择比亚迪汽车的一大原因,从双方在共同研发电动车车型方面的协议中也可以看出——采用比亚迪最好的电池和驱动技术。可以说,比亚迪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电池及驱动技术是成为戴比牵手合作的关键推手。

  记者手记

  关于比亚迪汽车和戴姆勒的合作,业界对此颇有争议。认为是一对迟早要分手的鸳鸯有之,认为比亚迪是自我炒作者有之,更有认为比亚迪是在自寻死路。笔者观点,心存上述想法的人,大多还是出于对民营资本企业的鄙视和不理解,这也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环境中的生存之困。

  事实上,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汽车市场屡遭鄙弃并不奇怪。当年李书福提出要造汽车时一样遭人痛骂过,甚至在有模有样的吉利汽车开始自身转型的时候也受人非议,更何况作为半路出家并进入汽车行业不久的比亚迪汽车

  长久以来,比亚迪汽车一直在独自发展,放弃话语权也是中国民营车企的生存方式。但是,低调地独自发展是一种出路吗?现实的情况是,走了很多弯路的吉利汽车用十几年的经验已经告诉了我们,闭门造车不是企业发展的出路。因此,对于比亚迪汽车来说,在一片困境中寻找自己的市场机会以求长远发展,这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现在,比亚迪汽车已经有了一些技术,有了一些自己可以掌握的资本,对外寻求合作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中国的两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采用的是走出去的发展方式收购了沃尔沃,比亚迪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时候选择了与国际车企巨头合作,都是一反以往国外车企巨头与国内车企的传统资本合作方式。而把自己领先的技术作为筹码与国际巨头合作,比亚迪的发展方式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似更具有借鉴意义。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