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汽自主品牌A级车基地建成 上南融合显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9:2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字号:

  走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南京浦口工厂(原南京汽车工厂),最显眼的是具有明显英国风格的木质路牌,厂内道路也都是以“伯明翰”等英国地方命名。这一细节,显现了当年南汽收购英国罗孚汽车品牌部分技术、设备后,极力想将罗孚这一英国品牌DNA植入南汽品牌的意愿。而在2010年的3月17日,这些极具英伦特色的路牌,被更显眼的、写有“融合创新 志远必达”的红色条幅遮掩,这意味着南汽与上汽合并后,“上南合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 打造平台化战略

  3月17日,上汽自主品牌南京浦口基地二期改建工程宣布落成投产,一辆辆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标志着上汽自主品牌平台化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南京浦口基地将与临港基地、仪征基地一起,成为上汽自主品牌国内三大生产基地,并与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安亭基地、南京分院和海外研发中心一起形成上汽完整的自主品牌制造与研发体系。

  据了解,浦口二期改建工程建成投产以后,将成为上汽自主品牌A级车型和小排量发动机制造基地,生产荣威和MG品牌的A级车产品。临港基地将生产以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G7等中级、中高级车为主的产品,而仪征基地将打造成上汽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及SUV等小众化产品生产基地。

  浦口二期工程于2008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25.66亿元,于今年3月份按期完成。根据上汽统一规划,未来浦口基地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和2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 层层突破通过考验

  2007年12月26日,上汽与南京汽车在北京举行全面合作签约仪式,提出了“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八字方针和“五个统一”的融合纲领。

  当时,大多数媒体和行业人士,都对这次政府引导下的合作持怀疑态度。“强扭瓜不甜”几乎成为当时的主流观点。

  2008年12月22日,在上南合作一周年之际,针对南汽企业现状,提出了2008年减亏40%,2009年再减亏40%,2010年实现盈利的目标。按照上南合作的总体框架和思路,整合后的新集团,体制机制都发生重大变革,企业发展定位明确,产品战略清晰,投资力度加大,新品开发加快,成本下降显著,质量改进明显,一体化管理等资源整合效应逐步显现,企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从产销规模上看,2008年原南汽板块(含MG、南京依维柯和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实现销量11.7万辆,2009年实现销量19.6万辆,比上南合作前原南汽销量增长近一倍。

  上南合作的最大好处在于资源整合。通过合作,上汽与南汽整合了收购的英国罗孚汽车的全部技术及设备,实现了消化和吸收。通过深入贯彻“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营销”,上汽自主品牌发展迅速。目前,上汽自主品牌销量大幅增长。2009年上汽自主品牌销售达到9万辆,同比增长153%,整车制造部分已实现盈利。2010年,上汽自主品牌计划推出覆盖B级、A级、SUV和A0级细分市场的4款新车型,全力冲刺全年销售18万辆目标。● 北京参考记者  刘世瑜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