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郑州日产

帕拉丁

访郑州日产总经理-帮东风日产生产在研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11:31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帮东风日产生产的规划还在研讨中

  《中国经营报》:和东风日产不同,郑州日产实行的是“双品牌”战略,既做日产品牌产品,也做东风品牌产品。“双品牌”战略对郑州日产是利大还是弊大?

  郭振甫:为什么郑州日产要实施“双品牌”战略?客观上讲,郑州日产此前的产品线确实受到诸多限制,为了寻求更大发展,需要将现有的资源整合最大化。另外,从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看,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是分层次的,如果我们能推出适应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产品,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都是件好事。经过与日方的沟通、协商,最后确定了郑州日产“双品牌”发展战略。

  这种战略对实现自主品牌创新很有帮助。目前,许多合资车企也在做国产化工作,但涉及研发的部分比较少,为什么?战略受限。而郑州日产却可以从容地开展自主创新,一方面跟日产学习先进技术和生产经验,一方面将学到的东西应用于自主品牌。例如,日产的某些技术不太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但他们拥有严格的管理体系,不允许企业做出改动,怎么办?我们就把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想法运用于自主品牌汽车上。因此,“双品牌”战略对郑州日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营报》:你讲了许多这种模式给郑州日产带来的好处,但任何模式都有好坏两面,劣势是什么?

  郭振甫:劣势就是管理的难度和复杂度增加了不少。例如,车型多了,就给内部管理带来很大困难。营销的难度也增加了,同样是皮卡车,日产品牌的D22皮卡(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面向的客户群体中有20%是个体消费者,而东风品牌的锐琪皮卡恰好相反,有80%是卖给个体消费者的,这对我们的营销推广是个考验,需要我们对产品有清晰的营销定位及营销手段。

  《中国经营报》: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将于2010年年内建成投产,这个工厂对郑州日产意味着什么?仅仅是产能的提升吗?之前有猜测说,东风日产会借用郑州日产的生产线,第二工厂是否要承担这样的任务?

  郭振甫:第二工厂成立之后,郑州日产的产能可以接近中等汽车企业规模。至于是否会帮助东风日产生产汽车,目前仍在研讨中,到第二工厂建成投产时,才能最后确定下来,现在还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结论。不过,凡是有利于东风有限的事情,我们都会去做。

  《中国经营报》:2009年,对所有车企而言,都是极其幸福的时光,在政策的推动下,许多车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但大家对2010年的市场好像不如2009年那样乐观,你认为2010年的市场状况会怎样?

  郭振甫:实际上,大家对2010年车市仍然持乐观态度,认为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500万台,年增速在10%以上。这种乐观和中国经济发展大势持续向好有关,也和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有关。目前中国乘用车保有量不超过6000万辆,而美国人口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汽车保有量却超过2亿辆。从长远看,中国汽车市场将在未来若干年内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并确保“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地位不变。

  普鲁斯特问卷

  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睿智。理性而深刻的思考,是我毕生的追求。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没有。

  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三人行,必有我师。

  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抽烟。

  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言而无信。

  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纪律。

  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能够有一段时间什么也不想,完全放空自己。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教师。

  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与家人以及朋友在一起时。

  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童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