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虎年开门大吉 2010广汽本田牛势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5:4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0万达成 200万达成

  2010年3月2日,对于中国汽车界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广汽本田累计生产第200万辆轿车在黄埔工厂驶下生产线。而根据记者从广汽本田独家获得的消息,2月份,广汽本田销售实现了80%左右的增长,对于广汽本田而言,正所谓虎年开门大吉。长期以来,广汽本田如何能够在市场中保持一路高奏凯歌的佳绩?对此,记者特向广汽本田高层进行深入的探访。

  虎年大吉,2月销量同比增长80%

  根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月,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销量达17951辆,同比增长68%,为2010年再创佳绩开了一个好头。同时再次以超过两万台的上牌量成绩迎来虎年开门红,夺得了中高级车市虎年第一个月的上牌量冠军,同时也打破了上牌量的纪录。

第八代雅阁
第八代雅阁

  而根据刚刚披露的国内汽车销量数据,广汽本田前2个月销量达到了6万辆,2010年2月,广汽本田产销现实80%的增长,这对于向来谨慎的广汽本田而言,是个很大的惊喜。雅阁的一路畅销,加上广汽本田一直很受褒扬的小车锋范与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目前市场也处于车源紧张的状态。对于如何解决产能问题,是否会增加生产线扩充产能以缓解市场的缺车潮,广汽本田的高层对此的回答是否定的,广汽本田只有在充分考虑到市场的增长以及合作经销商的利益后,才会做出进一步的扩产计划。今年广汽本田的产销目标是38.6万辆,大家或许会认为有些保守,但这是广汽本田根据产能与市场环境综合考量的一个结果。毕竟目前国际汽车市场的情势不够乐观,中国市场2010年谨慎对待,只有广汽本田的市场需要超过40万辆后,才会有扩产计划。

  在业内看来,对产能的有效控制,是对经销商对社会的负责。毕竟开设一条生产线耗资巨大,如果不能保证产量与产销,那是巨大的设备与资产浪费,这显然是有悖于品牌的发展,是企业与政府都不愿意看到的。

广本焊装车间车体自动焊接线
广本焊装车间车体自动焊接线

  高销量秘诀:全体系的品质监控

  以控制量来保质,是广汽本田的一贯做法。广汽本田增长势头如此强劲,业内普遍认为,这与广汽本田谨慎、稳健的作风与严把产品品质关密不可分。

  如今,车辆零部件的生产质量成为业内、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如何有力保障零部件的质量?成为企业产品能否获得消费者信赖的关键。在国内众多的车企中,广汽本田是率先将质量保障活动延伸至供应商处的汽车厂商。在供应商的质量保证体系构筑、质量保证能力建立和确认、产品开发和试制、生产准备、批量生产等各个阶段进行品质保证活动,确保了其供应商所提供的零部件在最终交付给广汽本田时是合格和高品质的。也正因为如此,广汽本田对供应商的品质要求被行业内一致公认为是最苛刻的。

工人既是生产者也是质检员
工人既是生产者也是质检员

  “我们的确不能全程监督供应商的生产,但我们对供应商提供产品有选择使用权,只要有一个产品检验不合格,广汽本田必须一个批次的退单,即便有些产品已经安装到车型上,也要拆下来,退回原厂。”广汽本田高层领导面对记者提问时,如是回答。

  其实,生产出一款适应市场需求,又有严格品质保障的产品,除了在产品源头把控好品质关,将不合格零部件拒之门外,还是远远不够的。对此,广汽本田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品质控制体系。每辆雅阁出厂前都会从顾客的角度进行9个领域135个质量项目评价,总计检查项目超过600个。事实上,广汽本田质量管理的职能无处不在,生产线上所有员工都是质检员。可以说,广汽本田的质量控制已经完全融入了精益生产的过程之中。目前,广汽本田的产品质量水平是本田所有海外工厂中最高的,部分零件精度还超过日本件的水平。

  市场增长的支点,领先的售后服务

  服务,不仅是3月汽车界的关键词,更是汽车消费市场飞速增长之下,消费者长期关注的焦点。在终端市场,广汽本田增长势头之猛,如何让服务跟上是业内都想知道的问题。而对于服务,广汽本田甚为轻松。

  轻松,并不是说对此问题的漠视,而是长期严格要求的效果。就如突发的一次考试,对于绩优生而言,小菜一碟。在J.D.Power调研——2009中国新车购买意向调研中,第八代雅阁占据中高级车榜首位置。2009年J.D.Power顾客满意度(CSI)调查显示,广汽本田CSI再次拿到第1名,短短一年时间内,广汽本田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雅阁畅销,除了他同步全球的品质,还有广汽本田在中高级车中率先提出“三年或10万公里”保修承诺,树立行业服务标杆。据统计,中高级车多1年的服务,能省下大约7000元的服务费用。而雅阁在保养服务上的优势,行业无人能及。

  广汽本田在全国各地特约店遍布的非常人性化,拒绝同品牌恶性竞争。据广汽本田高层介绍,目前,广汽本田超过450家特约店遍布全国各地,方便快捷的售后服务其实也是为客户节省用车成本。另一方面,据统计,雅阁3年的故障率仅为0.12%,对客户而言,故障率低下,就是意味着节约费用以及节省时间。

  后记:雅阁,赢在品质与口碑

  雅阁的成功,不仅仅胜在其对市场前瞻的准确拿捏,更为重要的是其有充分的软硬件作为支持。除了上面提到的质量方面的严谨与完善,在制造上,广本也采用和海外相同的技术、流程和检验标准,加上广本拥有了10年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工人,第八代雅阁做到了车型和

  质量与世界同步的要求,才能成为J.D.Power新车质量调研的常胜军。

  正是因为广汽本田在供应商把控、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上的出色口碑,通过这种贯穿全价值链、深入全员、全过程的品质管理体系,广本筑就了一道坚固的品质长城。才会出现如今市场上的牛市增长。记者接触到多位雅阁车主,无一不表示对品牌与品质的高度认可。这一点从几个侧面能得到很好的验证。首先,在各大城市的二手车市场,无论哪一款雅阁,绝对是最快出手的车型,其次,由于雅阁二手车的抢手,雅阁车主在换车、卖旧车时的优势非常明显,不仅车价高于同级别的其它车型,且在广本喜悦二手车品牌中,能享受到各种贴心的服务。

  在1月份,备受瞩目的雅阁百万群英汇在三亚进行了颁奖典礼,获奖或提名的车主无不是社会的精英。他们对广本的评价代表了大部分车主的心声:广本在品质与服务的高标准保障基础上,对客户的关怀、亲近让人感动。感恩与溯源是每个人都有的社会责任,尤其是精英阶层,广汽本田的企业文化以及对品质追求的责任感,对他们的心灵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正是在质量、服务、口碑三大强力后盾之下,广本在中国汽车市场才实现了一次次的腾飞。(文/李佳丽)

(编辑:米贝)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