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张小虞: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产业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7:59   经济日报 字号: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最早颁布的一个,也是最早交出令人振奋答卷的一个。《规划》着重扩内需、调结构,政策非常明确,看得见“真金白银”。

  《规划》中提出的调整和振兴,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市场结构的调整。《规划》明确提出开展“汽车下乡”,开拓农村市场,这一措施对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开拓汽车农村市场的第一步目标已经实现,农村销售网络已经逐步建立,销售势头越来越好。

  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规划》中提出:“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这方面,2009年开了好头,已经在13个城市进行了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的示范性试点。

  三是技术结构的调整。规划中提出,扩大自主品牌的汽车市场比例,达到“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的目标。受益于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等措施,2009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57.7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在轿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30%,《规划》目标提前实现。 

  四是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规划》中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从2009年的情况来看,上汽集团产销规模已经突破200万辆,一汽和东风都接近200万辆,重组后的长安集团也达到了170多万辆,北汽集团提前实现了百万辆的目标,这5家企业集团的销量占销售总量的71%,比上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规划》提出的这一目标,有望在2011年达到。

  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长期任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汽车产业也要通过技术改造和不断创新,下大力气进行结构调整,才能实现由大变强的目标。今年从1月份来看,汽车市场的发展势头很猛,相比去年同期几乎增长了一倍。除了对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半政策进行了微调,其他鼓励和支持政策继续实施,在这种形势下,汽车企业要更多地考虑产品结构调整,推出更节能更环保的产品。传统的内燃机改造和提升,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等,都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

  令人欣喜的是,《规划》中提出的产销量、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目标都已提前实现,至于新能源汽车和出口等几项目标的实现,还需要通过今明两年的继续努力。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相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强国。(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小虞)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