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首月狂销166万辆 车市开局展风光无限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9:31   解放日报 字号:

  撰文/陈伟栋

  中国车市新年“跳空高开”,凭借历史性的166万辆销量新高,迎来我国车市首个“百万辆开局”。

  欣喜之余,我们或许也要看到,购置税政策变化、车企产能提升、去年车市提前消费等都将左右今年车市的走向。今年全年的走势,仍将是雾里探花——并不明朗,但拨开这花团锦簇的“166万辆”的花瓣,我们是否能看出一些端倪,是否能准备些什么?

  自主品牌创新高 半壁江山打拼来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61.47万辆和166.42万辆,同比增长143%、124%,环比增长5.04%、16.83%,创历史新高,并连续11个月运行在“百万辆级”水平。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达124.39万辆和131.6万辆,同比增长134%、113%,环比增长4%、18%,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自主品牌表现不俗,共销售64.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如此佳绩,自然离不开各自主车企的生猛表现。 1月份,奇瑞共销售新车7.34万辆,同比增幅达157%,环比增长14.8%,创历史新高。比亚迪则以逾6万辆的销量紧随其后,继续保持对奇瑞的追赶势头,而吉利超过4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样出色。

  车型方面,1月份1.6升及以下车型的销售热度,并未受购置税优惠幅度的减小而降低,该部分车型共销售94.1万辆,环比增长25%,略高于总体增长速度。其余车型销售同样火爆,销量环比均增一成左右。

  三大理由细剖析 销量翻番合情理

  “前高后低”是不少业内人士对今年车市的基本判断。因此,1月份车市“开门红”当在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新年伊始,车市就发了个“166万”的“大红包”。历年来,1月份“成绩单”最好也不过75万辆,而如今的销售数字,翻番都有余,原因究竟何在?

  答案或许有三。

  其一,1月份的车市是去年车市的延续。去年,排队等车现象成为车市的一道“风景线”。由于产能和物流配送等原因,绝大部分畅销车的订单还没有完全消化。为此,1月份的销售数字中有不少“迟到者”。它们的姗姗来迟,使得1月份的销量高了不少。

  其二,1月份车市优惠不断。今年起,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使得消费者的购车总价有所上升。新政实施后,不少厂商担心车市会降温,为此,他们纷纷推出优惠措施,补贴2.5个百分点的购置税,使得车价与去年持平。不过,优惠时间较短,大都截至2月底。此外,依去年车市来看,但凡车市“火热”,厂商便鲜有“动作”,这使得消费者不能再凭往年的车市规律来预测后市,今年车市何时再会大幅优惠不得而知,于是不少消费者不愿错过1月份这班 “末班车”,集中出手,成就了这惊人的166万辆。

  其三,今年春节较晚,充分释放了消费能力。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在2月中旬,这使得1月份汽车的销售日比以往多了不少。同时,也使1月份成为春节“黄金周”前最后的购车良机。一进一出,使得今年1月份销量较往年出彩,合情合理。

  政府车企两手推 延续销售好势头

  1月份销售汽车166万辆,为今年车市开了个好头,值得我们欢欣鼓舞。但如何延续这样良好的势头,使之成为一整年的好局,是我们此刻应该关心的又一个话题。

  去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以来,我国车市驶上了一条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规划》中,无论是购置税优惠政策还是汽车下乡,抑或以旧换新政策,都为车市装上了“推进器”。其中,尤以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最大,除大幅增加了销量外,也起到了调整车市结构的作用,使得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成为中国车市舞台的主角。可见,良好的政策环境将对车市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今年起,购置税优惠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都进行了调整,但实施时日尚短,政策效应还未显现,后市尚不可定论。但一点可以预见,倘若政策停止,车市的观望气氛将会变浓。目前的车市仍然需要政策的扶持,只有政策“到位”,车市才不会“掉链子”。

  车市的繁荣也靠车企的推动。当政策力度一时不足时,车企可以灵活地运用价格手段来加力,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准备。我们不主张价格战,但我们主张合理竞争和给消费者足够的实惠。同样的车,在中国就比国外卖得贵,这高出的价格中,既包括了各类税收,但更多的还是企业的超额利润。在国外成熟汽车市场,一辆新车的利润不到售价的一成,而到了国内,这个数字则在15%左右,甚至更高。车企舍不舍得 “割爱”或将成为车市能否持续红火的一道“坎”。从1月销售情况看,那些推出优惠措施的车企,日子过得都挺“滋润”,希望他们的优惠能够继续,也希望他们的“滋润”能够继续,更希望更多的车企能够加入这个优惠和“滋润”的行列。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