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出现偏热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9:47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监测报告。同时,对2010年一季度汽车行业的景气度情况进行了预测。

  去年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

  2009年第四季度景气监测结果显示: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延续反弹趋势;我国汽车行业部分运行指标继续维持上季度的积极变化,产量、出口、销售、利润、税金等指标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汽车行业企业亏损覆盖面进一步减少,企业亏损总额不断下降;汽车产量增长迅速,产成品资金占用出现上升趋势,企业库存开始增加;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对未来预期乐观,但乐观程度较前期有所下降。

  2009年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2.0(2001年为100),比第三季度的99.6上升2.4点,汽车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受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和季节性波动影响,第四季度汽车行业出现了新一轮产销两旺局面,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大幅增加,亏损企业的覆盖面和亏损额明显减小,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也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但产量和库存开始出现过多苗头。

  2009年第四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116.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26.7点,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处于快速上升态势。根据预警指数各区间划分标准判断,汽车行业预警指数第四季度处于“绿灯区”与“黄灯区”的临界线上,预警指数已接近历史高点。这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出现偏热的迹象,但由于先行指标出现了小幅回落,预计未来预警指数进入偏热区域的可能性较小。

  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7.0,与第三季度相比下降了0.5点,表明虽然企业家对2010年初汽车市场仍持有较强信心,但乐观程度已有所下降。

  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行业经销商经理人信心指数为114.4,表明经销商对未来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与第三季度比,经销商经理人指数下降3.0点,表明经销商对2010年第一季度汽车市场信心有所下降。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度出现偏热迹象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新华信对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度的预测是:当前预警指数已经到达黄灯区边界,汽车产量增长过快、库存量开始增加,汽车行业景气度出现偏热迹象。主要依据是:

  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的调查结果显示,普遍对2010年第一季度汽车市场持有较强信心,但信心指数较前期有所下降。其中,多数被访整车企业负责人表示,2010年第一季度企业将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整车生产,表示企业产量将大幅增加或略有增加的比例分别为33.3%和11.1%,另有33.3%的企业家表示企业产量将保持稳定,其余22.2%的企业家表示企业将减少整车的生产。在企业出口订单方面,多数企业家认为随着国际经济的回暖,企业整车出口形势将继续好转,认为第一季度企业出口订单将有所增加的比例超过6成。汽车经销商对2010年第一季度整体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但与2009年第四季度相比有所下降。有19.5%的经理人认为2009年第四季度的经营状况“非常好”,但2010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下降至8.0%;认为“比较好”的比例从48.1%下降至43.3%;认为“一般”的比例从29.2%上升至42.2%。(崔进贤)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