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丰田召回看汽车产业中的政治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09:13  经济观察报

  不到一年时间里,累计800余万辆汽车的多起召回事件让丰田汽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财务上巨额亏损、消费者信心动摇,就连其最为得意的生产方式和发展哲学都被视作大规模召回的元凶。

  丰田怎么了?两年前,丰田还是汽车行业的“神”,其一举一动,都被全行业顶礼膜拜,广被模仿。如今,丰田变成了万人捶、千人踩的破鼓,指责、讨伐的声音成为了主流。

  在各类剖析丰田危机的论调中,大致观点的四个。

  一是美日关系论,认为丰田是两国政治和贸易保护的牺牲品。在美国贸易保护的大背景下,加强、加重了对丰田的监管力度。事实上,通用、福特等美国本土汽车企业也成为了“丰田召回事件”的最大受益者。1月份,丰田在美国销量下降了23%,市场被通用和福特填补。

  其实,丰田是深谙“政治经济学”的。此前,一位对丰田知之甚深的业内人士就认为,丰田2008年的巨额亏损是被夸大的,在财务上以折旧的名义计提了约100亿美元,其目的就是为了不当出头鸟。在美国三大车企面临破产的时候,丰田不愿让美国政府认为是丰田打垮了美国汽车业。但即便如此,“召回门”还是被政治化了。

  第二种说法是丰田降成本惹得祸。这是一个被普遍认为的观点,矛头对准的是丰田上任社长渡边,其在任时倡导大规模的模块化生产,这也直接导致了一个部件发生故障,多款车型同时召回,甚至一些采用了同一供应商的不同企业生产的车型也受到了牵连。

  疯狂降成本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业的通病,国内车企也是如此。目前,汽车业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模式性的怪圈,即企业必须要扩大生产规模,通过规模效应来降成本,也就是车企要通过扩产或者模块化生产来降成本。这不仅导致了汽车产品越来越大同小异,缺乏个性,还让车企患上了销量依赖症,一旦销量下滑,其成本反而会被增加。另外,在产品质量控制上,某一模块化的故障,很容易被放大。

  第三种说法是,丰田的发展战略出了问题,认为是丰田在2005年前后快速扩张惹的祸。这种说法似乎也得到了丰田高层的认可。按照丰田新任社长丰田章男的理念,丰田要回归原点,也就是要在产品质量、产业规模和经营状况之间达成平衡。

  我倒觉得,在这点上是冤枉了丰田。在汽车巨头中,丰田应该属于稳健保守型,甚至保守得过了头。其策略往往是不求有功,但求无错。在中国,丰田的保守也是有名的,以致其中方合作伙伴都认为其错失了机会。2009年,丰田在中国销量达到了70万辆,远远落后于大众、通用,但丰田仍然坚持小步慢跑的策略,很怕冒进犯错。

  第四种说法是,丰田的零部件体系过于封闭。丰田对于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的理念是长效的,其恪守的是长期合作,达成共识。这也是其丰田方式能够得以执行的一个因素。另外,对于很多重要的供应商,丰田是控股的,即所谓丰田体系内的经销商。其实,这种模式应该是丰田的一个优势,最起码在质量控制上是有好处的。事实上,此次油门踏板事件中的供应商,并不是丰田传统的供应商。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丰田都面临着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危机。丰田所要做的除了 “道歉”外,还要用足够的耐心和诚意来化解此事。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也先别急着幸灾乐祸。丰田今天所面临的,或者就是我们明天所要面对的。一方面要戒急戒躁,把好产品质量关;另一方面,也要学好政治经济学。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