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梦催生“汽车城” 成都成为川军集结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27  解放日报

  撰文 /周 侃

  汽车“成都造”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日前,随着生产线的缓缓启动,总投资36亿元的一汽丰田成都工厂整车生产线顺利启用,该生产线的设计年产能3万辆,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过110亿元,年税收过27亿元;设计产能达10万辆,投资30亿的吉利新厂也已投产;投资近70亿元,设计产能为35万辆整车的一汽大众生产基地也将于年内完工……

  “汽车梦”正催生一个崭新的“汽车城”。

  吹响集结号 汽车诸侯来建军

  成都是西部地区汽车消费最强劲的城市,却没有自己的汽车生产工业,对成都而言,无疑是一种憾事。对此,成都市政府早在五年前就已决定,把汽车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为了一圆这“汽车梦”,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吹响了打造车界川军的集结号。

  政府出台了《成都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12年,成都计划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两个(发电设备、汽车产业)。其中,汽车产业集群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客车、成都客车、吉利成都高原汽车等重点优势企业为基础,加强成都与绵阳、资阳、内江、南充、广安等地及成渝汽车走廊协作,重点发展客车、轿车和越野车。到2012年,形成年产轿车30万辆、货车20万辆、客车2万辆、越野车1万辆的生产能力,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汽车产业,成都开全国之先河成立了一个新部门“汽车产业投资服务局”,主要负责统筹和履行经开区汽车制造项目和汽车商贸、物流、博览、专卖以及以汽车为主题的文化、休闲、运动等项目的投资促进工作。

  成都,已然成为车界川军的集结地。

  整车先抢滩 部件紧随来配套

  随着多家车企入住蓉城,越来越多的配套企业也紧随其后。

  据悉,自2008年起,国内一些整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便纷纷进驻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汽集团投资8.6亿元的两大重点配套项目——长春陆捷物流有限公司与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的物流基地相继落户成都,为一汽集团在西部地区的销售“铺路”;总投资达5亿元的丰田纺汽配和丰田物流配送两个配套项目,同样进驻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一汽丰田解决“后顾之忧”。此外,不少国内零部件供应商也已入住该区,预计今年也有近百家配套企业跟进。

  成都经开区统筹局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整车销售额带动配套产业销售1:1的比例计算,2012年,成都预计实现整车560亿元的销售额,那么相应就可以带动560亿元的配套规模。绝对是块“大蛋糕”。

  除了设立经济开发区,成都市还建成了贸易中心,吸引小型汽配企业。该中心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总投资12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聚集成都市大部分汽车销售与零部件销售商家,预计每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达10万个。

  蓉城争舞剑 厂商所图是西部

  各路诸侯竞相到蓉城“舞剑”,意图十分明显:立足成都,意在西部。

  数据显示,西部车市去年的整体增长幅度约为46%,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良机,众厂商都认同“得成都者得西南”的说法,把立足成都作为剑指西部的第一步。通过大中城市向周边辐射,通过中小城镇向乡村扩展,是汽车企业今后将普遍采取的市场策略。

  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东风日产等企业表示,未来将大量在西部地区建立销售和服务网点,为未来的爆发做好准备。除厂商的努力外,西部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已全面跟进,这里的高速公路网络已不比东部地区差,汽车消费也已做好进入家庭的准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正如东部地区前几年的发展一样,西部车市也将经历一个高速增长期。

  “西部车市的高增长才刚刚开始,成都是个缩影”,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西区事业部总经理徐爱群对于西部车市充满信心。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等厂商的高层也表示,成都是未来西部车市的重心。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