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境税不应成为购车新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08  华商网-华商报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周1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环境税税制目前正在研究之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尽管官方并未回应何时开征环境税,但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还是环境保护部官员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开征环境税的方案正在研究中。说明开征环境税已经不再只是“书面设想”,从而引起了广大车主的密切关注。那么它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短期造成不利影响

经销商

    如果征收环境税,在短期内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中国车市刚刚走出2008年的萎靡状态,在2009年一系列车市复苏政策的扶持下,取得了高速增长。今年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调整已经对车市的继续高速发展增加了些许阻力,如果再进一步征收汽车环境税,无异于对汽车消费需求进行了又一次打击。短期内肯定会对车市造成不利的影响。”东风本田城智专营店杜振不无担心地表示。

    海马汽车福瑞达(配置 图库 口碑)专营店市场部杨朝则认为,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征收汽车环境税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对推动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有利,因此,作为汽车销售企业,应该积极看待这样的政策。不过,政策实施后应该还是会对整个汽车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毕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其他一些国家在汽车方面其实也是重税制,关键是看国家的引导,如果税收合理,就可以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使用更“环保”的驾驶方式

车主

    “如果确定要征收汽车环境税,消费者也只能接受。”车主郝先生无奈地表示,“每天都要开车外出处理自己的业务,如果说征收汽车环境税以后不开车也不买车了,那肯定是气话。现在无论是谈生意还是朋友小聚,外出基本上已经离不开汽车了,要是针对尾气排放征收环境税,只能从自身改变,使用更‘环保’的驾驶方式。不过话说回来了,汽车使用的频繁、行驶的路程长了,尾气排放肯定会增多,税是交了,可尾气污染却还是越来越重。”

    针对保护环境,车主罗先生有着自己的理解。罗先生表示,目前汽车消费已经征收了三个税种,一个是消费税,按排量高低征收3%~40%的税率;第二个是燃油税;第三个是车购税,同样是大排量的多征税,小排量少征税。这三个税种已经在现行汽车消费中体现出了保护环境的目的,如果再进一步征收诸如汽车环境税这种 “环保型”税种,对车主来说太不经济了。“如果仅仅是为了保护环境,完全可以提高现有‘环保型’税种的税率,鼓励小排量或者更环保车型的发展。”罗先生如是说。

    不过,在大部分消费者和车主对征收汽车环境税持反对态度的同时,一些尚未购车的普通市民则表示,现在汽车已经越来越多,汽车污染也越来越重,特别是城里堵车的时候,尾气污染更大。因此,污染越大征税越多也是无可厚非的。

征收办法应充分考虑公平原则

专家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环境税并不是一个新的税种,它的开征是大势所趋,但应该考虑公平原则,不能“杀贫济富”。

    他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碳排放总量控制的压力巨大,减排压力必然带来税收政策的调整。另外,碳关税实质上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成本,对减排影响很小,但对贸易和发展的影响很大。目前看,美国等可能通过议案,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我们应先发制人,对国内企业首先征收碳排放税,使其失去作用。我们不征收,别人也会征收。合理的征税有利于可持续性发展。

    虽然他认为开征环境税是大势所趋,但他也同时表示,如果针对汽车产品征收则是对象不对。“环境税征收是针对排放的行为,而不是针对排放的产品。车辆本无罪,用车造成污染,应在使用环节征收,而非购买环节。”崔东树说,汽车消费是促进内需的重要增长点,这个税的开征不应该给购车增加门槛。并且他认为,在具体征收方案上要充分考虑公平原则,“私家车一年可能也就跑个一万到两万公里,各种单位的公商务用车一年则可能跑到三四万公里,出租车一年可能跑十万公里,它们烧的油、产生的二氧化碳都不一样,如果征收同样的环境税,明显是对私家车主不公平。”他认为,这个环境税也不能单是针对汽车产品征收,其他的消耗石化燃料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的机械设备都应该缴纳环境税。

    本报记者 江小红 刘澎

热议

“环境税”由谁来买单?

■ 应在使用环节征收,而非购买环节

    网友:环境税征收是针对排放的行为,而不是针对排放的产品。车辆本无罪,用车造成污染,应在使用环节征收,而非购买环节。

汽车“环境税”应该计入油价征收

    网友:要想做到合理合法地征税,环境税最大可能应该反映在燃油价格上。汽车污染主要问题是来源于燃烧汽柴油,燃油的消耗能够反映机动车的油耗状况和行驶里程,也反映了排放量,所以把环境税计到油价头上是最终的办法。

■ 环境税征收有必要,应该由车企承担

    网友:既然环境税存在征收的必要性,那么它应该征收在企业身上,至少应该汽车制造企业占大部分,用户占小部分。以税收来促进汽车企业技术的更新,降低污染。同时,国家也可以考虑用这部分税收奖励那些在节能降耗方面具有杰出贡献的汽车企业。

对改善环境有多大作用?

■ 征收汽车“环境税”不看好效果

    网友:中国的车辆税费即使不是全球最高的,至少应该是最高的之一。如果说税收杠杆真的可以抑制高能耗、豪华车消费的话,全球最高的车辆购置税费早就应该发挥政策的威力了。然而,事实是,现在全球的豪华车,最抢眼的市场仍然是中国。

■ 我国在短期内难以开征,征收环境税也难以达到根治汽车污染问题

    网友:对机动车征收环境税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我国在短期内难以开征。并且征收环境税也难以达到根治汽车污染问题,只能引导消费者的用车习惯。

对车企产生什么影响?

■ 环境税成了扼杀自主品牌的屠刀?

    网友:目前在我国进行环境税的征收还没有到成熟的阶段,不能急功近利。即使计划征收,我们也应该像欧洲一样,留出税收执行的改进时间,不能一下子就把负担增加到汽车企业身上,否则,环境税就成了扼杀自主品牌的屠刀。

■ 主要看征收额度有多大

    网友:环境税的征收无论对消费者还是汽车制造厂家,都应该有影响,主要看征收额度有多大,如果额度小,一辆车只征收几百元,对市场几乎没什么影响,如果超标车型征收1000元以上的税费,那么对车市就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排放不达标车型的生产企业。 宗禾

部分开征“环境税”国家

国家 环境税丹麦 水污染税、氮税、硫税等德国 水污染税、矿物油税等美国 硫税、碳税等日本 硫税、碳税等

辣评

一道“加减综合题”

    机动车环境税改革并不只是增加一个新税种,而应当全面考量机动车税费负担轻重,把机动车环境税改革当成一道加减综合运算题去做。

    开征机动车环境税的目的在于节能减排。而能否实现预想目标,在很大程度上与税负合理与否密切相关。如果机动车环境税负设置不痛不痒,除另外增加一点财政收入外,节能减排的目标难免落空。因此,必须全面分析机动车税制结构,使机动车税负逐步由 “购买”向“使用”转变。

    机动车环境税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做好约束污染的“加法”,更要做好刺激内需的“减法”,在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纪卓瑶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