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变发展思路 东风风神平台化战略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唐柳杨

  在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千万辆时代之际,自主品牌成为最大的赢家。但是与自主品牌规模上的提升相比,平台化战略的日渐成熟才是最大的亮点。

  1月27日,东风自主品牌的第二款车风神H30(配置 图库 口碑)上市,这款车和S30一样采用了风神的中级车平台,显示了东风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的成熟。在我国汽车市场由“做大”向“做强”诉求转变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思路也在转变,平台化的规模远胜于规模的简单累加。

  夯实中级车

  在风神H30的上市发布会上,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披露了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那就是围绕着现在的中级车平台做文章,将其做透。

  李春荣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继H30之后,风神品牌还将在今年上半年早些时候推出一款混合动力产品,在下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Crossover产品。而今年的这几款产品,包括去年上市的S30,都是基于风神的中级车产品平台。

  他表示,风神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6万辆,包括4.8万辆的三厢车S30、1.2万辆的两厢车H30。

  6万辆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产品平台规模化生产的门槛。事实上,从我国汽车厂家的发展来看,不论是成立较早的一汽-大众还是成立较晚的东风日产,产品月销量达到5000辆是一个基本的门槛,经过了月销量5000辆这个门槛,销量都会很快地得到提升。

  去年7月22日正式上市的S30,2009年累计销量为2万多辆,平均月销量在3600多辆,提前完成了1.8万辆的销量任务。

  至此,三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战略的分野日渐清晰。一汽、上汽追求的是产品线的覆盖。其首款产品都是中高级车,第二款都是中级车。两款车主打两大细分市场,追求的是市场的充分覆盖,以及由此带来的销量快速提升。

  而东风则追求的是做透一个产品平台,深度挖掘一个细分市场的潜力。东风的4款车型,从已经上市的S30、H30,到混合动力以及Crossover,全部都定位于中级车细分区间,旨在做大一个中级车产品平台的规模。

  平台战略的起步

  虽然三大汽车集团的分野日渐清晰,但是都殊途同归,那就是一开始就尝试平台化战略。这反映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开始进入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体系化的规模才是自主品牌真正的发展道路。

  平台战略起源于大众汽车,上世纪90年代在世界各主要汽车跨国公司中兴起,成为跨国企业追求的目标。同一平台的车型可以采用一样的底盘和车身结构,从而使企业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推出产品。

  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奔腾和马自达采用同一平台,B70、B50和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共线生产。而上汽的自主品牌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名爵7属于同一个平台,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名爵6属于同一个平台。

  因为东风汽车的自主道路是从20年合资经验积累自主研发而来的,并没有采用一汽和上汽的拿来主义,这就决定了其平台化战略的不同,做透一个平台重于覆盖多个市场区间。

  各大汽车集团平台化的自主品牌战略,明显站在一个相对高的起点上,这对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成熟的标志。

  我国自主品牌虽然规模在不断提升,但是这种规模都是分散化的产品平台的简单累加,年销量前十的车型平台很少,只有F3、QQ3。大量分散的产品平台虽然带来销量的提升,但是却推高了成本,效益反而不见得会提升多少。

  实际上,自2005年以来, 自主品牌一直依靠推出大量的新车型来提升销量规模,这种规模提升方式,客观上导致了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偏低,从而无力投入资金进行研发。自主品牌要想真正取得成功,实现做大做强,就必须强化平台化战略,提高单一车型平台的销量。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