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日本汽车低开低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终于向底特律妥协了。

  2010年1月20日,日本政府最终同意把美国汽车纳入到其推行的以旧换新计划中。按照这一计划,只要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出口到日本的汽车能达到日本规定的2010年的排放标准,日本消费者在购买这些产品时,都会获得2752美元左右的补贴。在密歇根州议员Stabenow等人看来,日本政府这样的做法才符合双方的利益,最终达成共赢的局面。

  与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在日本获得的优惠政策相比,日美同盟也在这一时期迎来50周年纪念日。但由于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原因,它们之间尚处于不协调的状态。因此,《日本经济新闻》在其社论中用“寒流”来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所以,底特律的胜利让部分美国人看到了曙光。“至少这一次,日本终于向我们弯腰了,”一位参议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不过,真实的数字却有另一番解说。在可以享受刺激政策的车型中,底特律则没有日本汽车那般活跃。现在,仅有福特的Escape、通用凯迪拉克CTS以及克莱斯勒的Grand Voyager可以享有补贴。它们的总销量在700左右。与这一数字相对比的是,在美国政府推行以旧换新计划时,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销售了31.93万辆汽车。几近这一计划总销量的50%。所以,美国这一举动的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际的经济利益。

  日本汽车市场对底特律而言,仍是一个难以获利的地方。在这里,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产品聊胜于无。2009年,福特汽车在日本的销售达到了底特律的最高水平,销量为3049辆;凯迪拉克的销量为1017辆;雪佛兰的销量为748辆;克莱斯勒道奇的销量为1267辆。若将欧洲等地的整车制造商在日本的销量计算在内,日本进口车的销量为17.85万辆。与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地的市场状况相比,日本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

  在面对这样的日本市场时,美国《汽车新闻》的詹姆斯·特里斯给出解决方案,一方面应该鼓励购买美国货,一方面要求日本开放国内市场。这两条措施未必能行得通,对美国汽车而言,这显然是有利的措施,前者可以帮助底特律销售更多的汽车,后者可以给日本变向的施加压力。毕竟,日本汽车最大的市场在美国。

  下跌的2009

  依照现在的统计,美国汽车市场在2010年的情况不会太好,包括底特律三大整车制造商与各种分析机构都认为,2010年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在1100万辆~1200万辆之间。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预测,欧盟27个成员国和与其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的汽车销量在2009年为1448.15万辆,2010年将有150万辆左右的降幅。这对于以出口为重的日本汽车,不是好消息。

  2010年1月25日,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发布的信息,日本汽车在2009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产销下跌情况。丰田汽车集团(丰田、日野、大发)的表现尤其有代表性。丰田汽车集团全球的产量下降21.7%至723.44万辆。其中,丰田汽车的全球产量下跌22.4%,为637.13万辆,大发的产量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3.6%,日野的产量下跌了36.5%。

  此外,日产、铃木、斯巴鲁三菱等整车制造商在产量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三菱汽车的表现最为抢眼。2009年,三菱汽车的产量下降了39.5%,为79.47万辆。自从遭遇召回危机后,三菱汽车在近几年一直处于这种的状态。全球范围的信誉危机,成为三菱汽车扭转颓势的关键。虽然三菱每一年都在寻求各种方式脱困,但消费市场的反应并不尽如其意。

  销售方面,丰田汽车集团的销售下降了7.3%,销量为199.62万辆。其中,丰田下降了6.4%,销量为137.55万辆;大发的销量下跌7.2%至59.62万辆;日野的销量下跌39.9%至2.44万辆。

  对日本汽车而言,由于整个市场的不景气,其至关重要的出口市场形势也进一步恶化。丰田汽车集团的整体出口下降了44.8%,出口量为153.67万辆。其中,丰田汽车的出口下降了44.1%,出口量为144.47万辆;大发的出口下降了64.1%,出口量为4.66万辆;日野的出口下跌了33.9%至4.43万辆。

  竞逐2010

  就在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出现波动时,整个市场的格局相应的发生了改变。大众汽车在2009年的全球销售增长了1.1%,总销量达到629万辆,再次缩小了与丰田汽车之间的差距。与此同时,大众汽车还收购了铃木汽车的股权,这样一来,大众与铃木的总销量将超过850万辆。

  不仅如此,一直紧盯丰田汽车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也在2009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销售总量达到464.18万辆。具体而言,在欧洲市场,现代汽车的表现要远优于丰田汽车。2009年,丰田汽车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缩减4.7%至5%。其中,丰田品牌的销售下降3.8%,销量为71.04万辆;雷克萨斯品牌的销售下滑27.5%,销量为2.05万辆。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认为,2010年,丰田汽车在欧洲的表现不会有太大改观。

  相比之下,现代起亚汽车则成为其中的两点。其中,现代汽车的销量34.18万辆,同比增长26.6%;起亚汽车的销售同比增长5.8%,销量为25.24万辆。这样的表现使得现代起亚超越了奔驰宝马在欧洲市场的表现。虽然在品牌上,现代起亚还难以达到丰田雷克萨斯的高度,但就市场的增长潜力而言,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认为现代起亚可以在欧洲从销量上超越丰田

  现在,丰田汽车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连续发布召回,严重影响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继在美国宣布召回426万辆汽车后,丰田汽车再次在美国召回230万辆丰田品牌的汽车,其中的170万辆汽车横跨两次召回。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丰田将有可能在欧洲召回超过200万辆汽车

  在具体的产品层面,2010年,各大整车制造商都在小型车与新能源产品上加大了投入。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雷诺都会有不同的产品投放市场,这会成为市场竞争的新方向。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