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三线市场:2009中国车市井喷的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在2009年波澜壮阔的车市中,二三线市场的全面启动是最大的看点。在二三线市场的助推下,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同时,这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轨迹,进行差异化的市场运作,以及全面开拓二三线市场成为企业的共同选择。

  二三线市场的爆发

  2009年,二三线市场的增幅首次超过了一线市场,成为推动我国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二三线市场有8亿人口已经进入了汽车消费的第一高速增长期,开始攀比消费。”

  国家信息中心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09年1至9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增速为34%,而二三线市场则分别达到了41%和51%。在一线城市市场增长贡献度、市场份额均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二线尤其是三线城市出现了显著上扬。

  专家普遍认为,二三线市场的爆发,与2009年初陆续出台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有关,诸如汽车下乡、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切实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费用,刺激了汽车消费。

  中国车市的第一轮爆发式增长始于2002年,当年销量比上一年增长了68%,到2003年是60%。这是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带动的增长,这种增长持续了近8年时间。

  从2009年开始,市场增长的主力由一线市场转到了二三线市场。沿海一线城市已实现千人拥有60~100辆车,这个市场的购买动力开始转向二手车或换购其他车型,而二三线城市才刚开始进入到千人拥有20~30辆车的水平。同时,有统计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现在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家庭每年以200万的数量在增长,所以说二三线城市的爆发性增长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区域营销成主流

  为了抢滩未来最具希望的二三线市场,各车企纷纷进行差异化的区域营销模式,探讨和尝试区域营销运作。

  在汽车企业的区域营销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顺应二三线市场的实际情况,调整渠道建设的模式,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市场开拓。在区域营销中,大区制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模式。各个大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市场策略。

  目前汽车企业二三线城市的渠道策略格局,由蜻蜓点水式的布点,向全面、纵深的布点发展,同时降低建店的成本,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北京现代奇瑞汽车东风日产等众车企纷纷表示,冲击二三线车市将列入2010年营销的重点。

  在区域营销中,最让厂家困惑的是,如何能快速下沉到区域市场。为了能快速深入二三线区域市场,在2009年全年,东风日产在全国共计参加了60多场大小车展,以及完成了超过60个城市的安全驾驶训练营的巡展。

  广汽本田在年初启动专为二、三线城市而设的“非完整4S专卖店”模式,以4S店为圆心,在一定区域内建立二级店,把服务前移,能够满足“2S”功能。

  进军二三线市场,也使营销业态变得多元化,企业全国一盘棋的市场策略在2009年已经越来越少,更多的是顺应区域的实际,采取差异化的策略,地方车展、巡展和路演成为二三线市场主要的营销活动。

    丁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