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大分裂 想“靠谱”该看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48  新京报

  2009大分裂

  2009年的大跃进式发展让中国车市上的产品越来越丰富多彩,这种跃进带来的“分裂”必将构建一个全新的车市格局。

  车展不是京沪专利

  去年9月29日至10月2日,“2009南京国际车展”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差不多与此同时,天津、成都、武汉、西安等地也在举办区域性车展。紧接着,还有杭州和广州车展,而在南京车展之前还有大连、长春、沈阳车展……显然最近几年,全国各主要城市除北京、上海交替每年一次的国际性车展之外,区域车展也在崛起。车展不再是北京、上海专属的角斗场,区域市场也喊出了“我型我秀”的声音。

  以刚刚过去的2009广州车展为例,其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同比上届增长了11%,成就了广州车展历届之最。参展的国内外企业包括近70家整车制造商、600余家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用品生产商,展出车辆多达720余台,其中,全球首发车、亚洲首发车、中国首发车共计70余款,概念车32辆。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同年东京车展的规模。

  无独有偶,去年的成都车展也有别于往年展销会的倾向,一开始就打响了新车亮相上市的序幕。国产和进口的多款新车型纷纷登场,都使得成都车展愈发精彩纷呈。

  细分细分再细分

  逐渐成熟的消费者对新车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汽车产品也正逐渐进入越来越细分的领域。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原有的看法被不断颠覆。

  中高级车以前多为主打商务市场,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中高级车也具有运动特质。早期的马6、锐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因为消费者这样的需求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随着蒙迪欧致胜的上市,中高级车运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到了2009年,中高级车基本上分成两大阵营:运动型和稳重的商务型。有些企业竟然推出两款产品分别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而在中级和紧凑级,厂家也玩起了概念:A+级,B-级开始不断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更有企业在年底时以“打破两厢三厢界限”为宣传点。而Crossover车型则不分级别一片红,跨界的概念深得厂商的喜爱,市场上不断推出Crossover车型。

  想“靠谱”该看谁

  去年,本被消费者们视为权威的C-NCAP遭质疑后,不禁让人们对第三方认证机构开始反思。在欧洲、日本、美国,均有用星级的多少来衡量汽车安全性高低的类似规程,评定的程序则是由国家指定一个绝对中立的公益性机构,使用国家划拨的经费买车,通过碰撞试验给车型打分,最终确定汽车的安全星级。

  而中国的C-NCAP标准推出两年多,在去年被央视“掀了老底”而遭遇到信任危机。其中,碰撞车辆为车企提供,成为被攻击的“软肋”。其实,不仅仅C-NCAP,在过去一年内冒出了诸如新车质量满意度指数、保值率排行榜以及售后服务满意度等林林总总的号称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的数据调研结果。作为消费者,不妨从评选标准等各环节来有选择性地借鉴,切忌迷信。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