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实施半年遇冷 广州私家车以旧换新量: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表 记者 刘俊、林晓丽

  “去年11月我就开始查询,但到现在还没成事。”昨天,家住白云区的刘先生向本报这样抱怨。新年开始后,国家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成了促内需一大“新政”,加上广州也在上月底提出地方补贴,逐步加码的政策看似应能刺激车主积极性。然而连日来,本报接到多位读者来电表示,汽车以旧换新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手续繁琐、链条很长、换新价格和二手车市场差价太大,都降低了车主的积极性。

  本报昨天获悉,从去年6月政策推出到12月20日为止,广州报废的黄标车(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638辆,全都来自政府和事业单位,目前私家车主以旧换新的数量依然为“0”。据了解,该政策遇冷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

  问题一 补贴提高还追不上二手车市价

  汽车以旧换新面临二手车市强烈竞争。记者昨日看到,广州大道南上很多销售员打出“收车”的广告。

  “我们的收购价比政策高,这是毫无疑问的。”一位二手车行负责人对本报说,黄标车车况好一般能拿到不多于5万元。”从利润链条看,几乎每个环节都有赚,这让二手车各交易方积极性高:车主卖一辆黄标车最少获利1万~2万元,广州车行一般赚10%以约2.2万元出售给外地收购的二手车行,后者在当地转手赚取10%利润。

  这位负责人说显然这比报废更划算:“广州黄标车在其他地区仍可以上路。夏利、捷达(配置 口碑 论坛)桑塔纳(配置 口碑 论坛)这些二手车多数流向湛江、茂名或广西、东北等地。据我了解60%~70%都是外省的人过来收购。” “只要车在15年的报废年限内都可以转出,门槛很低。”

  回声:如果车主选择报废呢?广州市金属回收公司总经理周锦标说,如果黄标车报废购新,可拿到国家5000~1.8万元补贴和广州地方补贴,在报废时还可拿到回收企业的“残值”补贴,即当时市场的废钢有色金属价格,按重量计价,并剔除包括拆解费用、税费等有关成本。“低至几百元,高达五六千元。” “1.8万元这个最高档次是指重型车,小车就补几千元。” 

  问题二 受惠面窄市民积极性低

  相比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范围窄。虽然国家提高了补贴,但很多市民都还是认为补贴力度不够。市民李小姐就告诉记者:“自己有一部2.0升的轿车,买的时候是19.8万元,开了5年,想换辆车却发现不是报废车和黄标车,只能拿到二手市场卖,无法参与以旧换新。

  广州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对本报说,以旧换新标准提高后也没有出现卖黄标车的火爆场景。“一般市民很多早知道黄标车不能上路,补贴提不提高都得卖掉。车主决定是否出手的关键是衡量市场价和政府补贴标准谁高。”孙明霞说,显然市场价还是跑赢了补贴。

  回声:广州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说,国家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侧重鼓励环保、加快淘汰老旧车型的进程,并非针对所有二手车。“这与家电以旧换新不同,后者侧重消费升级、促进消费。”

  问题三 黄标车转出难领补贴

  按上月广州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将黄标车转出市外也可拿补贴,这被业内称为一剂“猛药”。那实际操作如何呢?

  “为了转出我这黄标车,电话都打了几十通。”钟落潭车主刘先生致电本报说,为了弄清楚手中那辆2000年买入的夏利怎样转出广州才可以拿到地方补贴,他联系过经贸部门、工商部门和车管所,但还是不得要领。

  “有些部门干脆说还没接到通知。”刘先生失望地说,自己那辆不想报废的夏利到现在还躺在车库。

  野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侯延琨指从全国范围看,估计“黄标车”大部分是轻型货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总量超过1200万辆,然而复杂的手续将挫伤政策效果。

  回声:周锦标说,如果报废找回收公司可以“一条龙”操作,但要转出就由市级车管所负责了。“受理后还要走程序,经贸委负责文件精神,环保部门看是否属于黄标车,财政部门负责发放补贴。”

  广州市有关部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目前汽车报废后不再购新、将车辆转移出广州市不再购买新车,将车辆转移出广州市并购买新车等三种情况的具体实施细则,目前还由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当中,所以“暂不接受申请补贴”。

  新闻链接:家电以旧换新异常火爆

  与汽车以旧换新遇冷情况相比,家电以旧换新却异常火爆。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自以旧换新启动以来,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360.2万台,销售额140.9亿元,占五类家电品种销售额的近1/3。

  家住天河区的梁小姐用一部用了10年的25英寸CRT(显像管)电视换购7000元的液晶电视,按国家补贴标准获得400元,加上折旧价50元,共节省450元。如果将旧彩电卖给旧电器回收商最多值30~60元。商务部透露,消费者从这项政策得到的补贴在去年就已超过14亿元,受惠家庭超过360万户。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