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沃尔沃项目全国选址 多城竞逐欲落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8:31  盖世汽车网

  李书福称吉利看上沃尔沃新能源技术,沃尔沃国产项目或落地北京

  “吉利的梦想是要让中国的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车跑遍全中国!”在2009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现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一席话,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喝彩。

  本周,在沃尔沃中国项目高管团队浮出水面之时,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工作正成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另一项工作重点。

  “无论是媒体先后曝出的北京、东莞、天津等地,目前都在备选方案当中。”对于沃尔沃工厂选址已经确定的消息,吉利负责沃尔沃项目收购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这些城市都还在谈判过程中,没有一个最终确定。

  “吉利竞购沃尔沃很值得”

  尽管李书福曾表示,“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和沃尔沃还是两个品牌,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会有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但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闻即将变成事实的时候,这一消息仍然在吉利与沃尔沃的国内消费者中发生着悄然的变化,质疑声、赞许声纷至沓来。

  20亿美元,赚了还是亏了?李书福日前首度正面回应收购事宜,他表示,福特和沃尔沃这十年来花了上百亿美金研究新能源技术,仅从这点来看,吉利现在的竞购价就“非常值得”。

  李书福坦言,在2002年就相中了沃尔沃,当年吉利刚刚拿到小轿车“准生证”,这时距离这位冰箱厂厂长带领车间工人手工敲打出中国第一台民营制造汽车已经整整四年,为了“造车梦”已经投入20个亿。虽然为了生存不得不从低端车起家,但是他从来没有对进军一流汽车制造商的梦想死心。

  在李书福看来,新能源车是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到时候,吉利生产的所有车都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但凭中国现在的研发投入远远赶不上发达国家的进度。”

  2009年,吉利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销售收入165亿元,虽然比去年大幅增长,但是与沃尔沃的亏损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这是吉利此次收购受到的另一个质疑。不过,李书福似乎毫不担心资金问题,表示吉利汽车的股价已经从最低的一毛五港币回升到了现在的四块五,意味着吉利的市值从30亿港币恢复到了300亿港币。

  不排除兴建两个沃尔沃工厂

  去年12月23日,吉利汽车宣布,已与福特公司就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所有的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接下来,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虽然收购还面临融资、审批、法律文本等问题,但政府的支持被普遍认为是吉利解决这些难题的最大动力。包括国家工信部专门针对吉利召开座谈会。这些都被视为吉利获得政府支持的证明。

  在等待政府批复的过程中,李书福最关心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究竟选择在哪个城市作为沃尔沃的国产项目基地。

  目前,吉利已先后与北京、天津、东莞进行过接触。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北京市政府目前正与吉利商谈沃尔沃国产项目落地北京的具体事宜,并争取一个月内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此项目。如果成功,此项目将很可能安放在北京亦庄开发区。“但最后到底能不能成,现在还不能确定。”

  对于沃尔沃项目落户北京,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合资企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配套体系,对于沃尔沃国产,可以很好地提供支持。此外,北京市政府非常希望打造汽车业,使之成为经济支柱,因此地方政府的政策配套将会非常完善。其次,北京是首都,这将可以得到更多便利。

  不仅仅是上述三地,其它许多城市也纷纷对沃尔沃中国工厂项目抛出了橄榄枝,愿意提供资金支持和土地的亦不在少数。香港券商泓福资产称,不排除吉利计划在内地兴建两个沃尔沃工厂的可能。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