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2009印象:拉动内需 汽车“使命必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09:32  南方都市报

  2009年,从开征燃油税、减征购置税和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暖心工程推波助澜起,汽车市场的“雀跃程度”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意料,以月销量的环比和同比数据来看,其疯狂的增幅已经可以给今年冠以“史上最强汽车年”名号。我们的汽车记者工作在一线,亲历着这样一个火红的年代,回望2009,每个人的感触都不尽相同。在此刻记忆深刻的或许是行业背后值得“愤青”一把的故事,或许是身边穿梭而过的那位有故事的汽车人,又或许是“我”本身就很有故事……值此年终之际,奉上本报几位汽车记者的另类总结,望各位看官笑纳。                                                       ———编者

  2009拉动内需,汽车“使命必达”

  这一年最大的“特征”和“趋势”,就是增长得太快了,快得不仅让“局外人”大跌眼镜,而且也让“局内人”大感意外。

  如果是一个“局外”人的话,2008年底、2009年初其预测中国车市时,很可能做出“悲观”、“谨慎”的预测;但作为一个跟踪汽车行业8年多的记者,我不能算是一个“局外”人了。所以,对于2009年车市,我早在年初就有了乐观的预测。

  其实作出乐观预测的理由很简单,基础的就是两条———一条是周围像我这样收入水平的朋友、同学和亲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买车;另一条则是,像我这样收入水平,早在6年前就买了车,现在好像又有能力“升级换代”的人,也绝大多数没有换车!

  但在我看来,2009年车市,与此前几年高速成长的“黄金时期”相比,与其说在新车数量、营销手段、产业重组及政策背景等方面又有了什么“新特征”、“新趋势”的话,还不如说这一年最大的“特征”和“趋势”,就是增长得太快了,快得不仅让“局外人”大跌眼镜,而且也让“局内人”大感意外。乐观如汽车企业家朱福寿、刘裕和、任勇等,都不曾想到,2009年中国车市会以同比增长超过40%、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的规模“收官”。

  有人说,2009年中国经济的复苏,好似没有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在我而言,2009年国内车市的高速增长,也好似中国经济全然没有危机的存在。去年年中以来,很多厂家的车型就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年末之时,不少同事、朋友都托我买车,不是希望能便宜点优惠些,就是希望能“加塞”早点拿到车。但车市的状况怎样呢?据上周打探下来的结果———强势品牌一律得等到两三个月后才能提到现车。而连奇瑞和吉利的某些车型,也都要等上一个多星期或十来天!国人的消费能力实在强!

  2009年,中国车市的产销量跃居全球第一,而且2009年比2008年新增汽车销售在400万辆左右,以每辆车平均15万元的售价计算,2009年新增汽车销售拉动的内需增长,约在6000亿元以上。“刺激消费,拉动内需”,6000亿的消费增量、车市的供不应求,显然,汽车产业的使命已经达到。 朱中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