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中国汽车产业资源重划升级专题 >正文

纷纷加速扩产 汽车厂商赌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2:47   长江商报 字号:

  事件回顾:

  直到岁末,中国汽车业扩产的脚步仍未停止。近日,比亚迪汽车宣布在西安开建第二工厂,这一基地最终投产后,将把比亚迪汽车的年产能推上百万辆的高度。

  在此之前,不少汽车企业就已经加快扩产脚步,如东风日产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广州花都区全面启动东风日产新工厂建设项目,并采用分期达成的方式,最终在2012年形成24万辆的新产能。另外,华晨宝马增资2期工程,同样是以50亿元在沈阳建设总产能达30万辆的第二工厂。同时,北京现代还将启动第三工厂的建设,规划产能为30万辆,预计于2012年建成投产。

  另外,今年还有不少建成投产的新工厂,如神龙第二工厂、广丰第二工厂的投产,大大增加了品牌的产量。除了投资新建厂房外,今年也有不少厂家在原生产线上做文章,通过加班、提高效率、优化生产线等方式,最终目的是提升产量。

  记者点评:

  面对今年高速增长的汽车产销量,车市中最紧缺的是车源,提高产能就成了车企的头等大事。而在往年,汽车厂商对产能扩张非常谨慎,尽量通过柔性化方式进行扩产。

  虽然今年也有不少厂商采用此手段,但大多数都已达到极限,这一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而且,在当前车源紧缺的市场中,谁能拥有现车,谁就能更快地占领市场。为此,不少厂商加快了扩产或建设新工厂的步伐。

  从另一角度分析,如果一款车型等待的时间太过长久,必定会让消费者流失,随着加价提车的出现,对品牌形象更是一种打击。与其在将来失去更多客户,还不如现在打好基础。所以,赶紧解决产能就成了每个厂商迫在眉睫的事情。

  不过,在厂商纷纷扩产的同时,人们开始担忧产能过剩的问题。从未来车市发展和工厂工期来看,两三年内产能不会突然爆发,尚属平静期,毕竟建设需要时间。另外,厂商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产量,达到供需平衡,因此无需过虑产能过剩。

  本报记者 张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