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改变生活 20万成都人今年迈入有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7:49  成都商报

  转眼间,承载着奥运一周年、国庆60周年、澳门回归十周年这些重大纪念性日子的2009年,就要从我们面前蹦跶过去了。在这一年里,有人结婚,有人生子,有人升职,有人乔迁。而这一年,全成都市涉及最广、人数最多的集体变化之一,那就是20万成都人集体买了新车,共同迈入有车生活。一年之内,汽车走入20万个家庭,将为他们带来新的生活篇章,带来不一样的未来。

  汽车改变生活方式

  如果说房子让我们在一个城市扎根固定下来,那么车子则是将我们的身心放飞出去。“其实,车子只是代步的工具,也是一件消耗品,虽然油价贵、停车难,虽然车子只会贬值不会增值,但我还是想拥有它。”在2009年末刚刚成为一名幸福车主的杨晨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新车主的心声。

  汽车工业走入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就像一股来势汹汹的旋风,在每个人身边蔓延开来。从没车到有车,人们被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重要的是,它“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

  汽车让我们有了代步工具,不论是上班、回家,还是开会、商务事宜,或是旅游出行,都变得灵活自如。因为脱离了对公共交通工具的依赖,对时间有了更自主的把握———除了在上下班高峰期难逃堵车的“厄运”外。虽然对许多家庭而言,买车意味着家庭支出的增加,也意味着自己将面临一些新的麻烦,但越来越懂得“聪明用车”的人们,早已发觉了汽车带来的便利。随着汽车在家庭中的普及,现在一年中的黄金假期,人们也越来越偏爱自驾游的旅行方式了。可以说,汽车已经浸入了成都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了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构件。

  有车生活舞台更大

  有一句广告语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话可以换个角度来想,汽车扩大了我们的生活半径,让平日里束缚在城市的人们空闲时能便捷地穿梭于城市和自然之间,身体完成了远行,心灵也随之放飞,每个人生活和表演的舞台也更广阔了。

  今年,20万市民迈入有车生活,除了享受到因此带来的商务便利外,对人们影响更大的还是生活品质的提升。汽车带来的生活便捷和舒适,走出拥挤的都市远行时才淋漓尽致地展露出来。没有车的时候,觉得出去旅游,即使是近郊游也是一件需要提前计划、周详部署的大事。而当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车子,出游变得那么轻松容易,甚至能将一闪念的冲动瞬间变为现实。人们的生活半径无形中被放大了几倍、甚至几十倍。更自主的时间控制、更快捷的路程、更经济的花费,汽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广阔而多彩的舞台,一个唾手可得的世界。

  只需要一次周末的暖阳,或者几个好友的临时“撺掇”,带上零食,换上便装,就能够轻而易举组织一次近郊自驾游。春天去三圣乡买鲜花,夏天去双流吃葡萄,秋天到花水湾泡温泉,冬天到资阳吃羊肉,在2009年成为新车主的你一定会忍不住感叹:无车寸步难行! 本报记者 陈佩佩

  专家说车

  汽车不再是奢侈品而是消费品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李晓波

  今年,不止是成都,全国的汽车销量都登上了一个新高峰。我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居民的消费水平整体在不断提升,在日常基本需求满足后开始追求更高一层的舒适生活,许多人都能够并且愿意承担在汽车方面的消费。另一方面,以前汽车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很遥远,它更多是作为一种奢侈品,因为很多车型都只能靠进口购买,由于关税等各种因素,价格居高不下。而近几年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内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各种国产车型也纷纷面世,丰富了汽车产品,也降低了汽车的价格门槛。也就是说,现在汽车已经不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作为一件消费品走入了千家万户。此外,金融危机虽然对欧美的一些汽车产业巨头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在中国的影响有限,而今年政府对小排量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也是一个催化剂,加速了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我个人认为,虽然明年购置税比今年将有所上升,但汽车产业的繁荣期还将持续,只是相比今年“狂热”的势头会有所降温。其实,我个人觉得汽车走入家庭,除了为车主带来方便、快捷的生活外,还会影响和拉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旅游业,甚至餐饮业。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