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观察:吉利“蛇吞象”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7:47  南方日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与此前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现在经常被相提并论,双方同为中国民营企业,同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击国际汽车资产,但前景则一明一暗。

  应该注意到,这两宗民企收购案,都是从谣言走向真实,显示出各自强烈的收购欲望。但吉利如果成功收购沃尔沃,将是中国汽车业,迄今对外收购的最有技术和品牌价值的资产。相比之下,悍马则因为其品牌已不合时宜而前景黯淡。另一方面,吉利是汽车业,无论怎样“蛇吞象”,都比腾中更方便经营一个汽车品牌。吉利从一开始也都有明确的收购战略。当然,收购之后能够成功整合仍是巨大的挑战。但有两点或许可以让人增加对吉利经营沃尔沃的自信,一个是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一个是吉利作为民营企业,从其出生即拥有更灵活的机制,这是大型国企所没有的身段。

  接下来,预计双方谈判的难点在于如何处理福特在交易中将要转让的沃尔沃知识产权。根据吉利此前公布,吉利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沃尔沃轿车公司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昨晚对记者表示,吉利很难收购沃尔沃所有的知识产权,因为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存在平台技术的相互借用,吉利如完全收购沃尔沃,将影响福特在华市场。中国车企在对外收购知名汽车品牌时,都将面临这一难以解决的命题。(陈志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