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重组迷雾重重 经济回暖或摆脱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09: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文/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要闻榜1

  围绕福汽重组的消息最近再次被业界关注。据透露,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要拖到明年,东南汽车的重组现在已经暂停,随着形势向好,东南汽车继续独立发展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广汽重组东南没了声息

  早在10月14日,东南汽车三菱销售部市场组经理吉永浩和在lancer ex 翼神的预售会上表示,虽然外界对东南重组的传言很多,但是东南汽车的三方股东还是在努力把东南汽车发展得更好。

  在失去长丰汽车这个合资伙伴之后,三菱汽车只能依赖东南这个唯一的合资工厂来进行本地化生产,而在福建方面意图对东南进行重组的方案下,三菱作为东南汽车的股东,也是东南重要的技术导入方。必须将三菱品牌在中国实现复兴,才能在重组进程中有谈判的筹码,所以三菱的振兴也和东南紧密联系在一起。

  东南汽车管理层人士此前也表示,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是确实的,但是东南汽车的重组计划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从东南汽车本身来讲,目前的发展形势已经变好,所以并不迫切需要重组。而广汽目前在全力整合长丰汽车,要迅速铺开下一步的重组并不现实。来自各方面的信息也显示,广汽已经停止了和东南的进一步接触。

  分析人士指出,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是有着与戴姆勒合资的渊源,但是广汽重组东南汽车肯定会遇到东南汽车的股东———台湾中华汽车方面的阻力,因为目前东南汽车的管理层几乎都是由台湾中华汽车派驻,一旦广汽介入东南汽车,台湾中华可能会最终退出东南管理层,甚至有可能放弃东南汽车

  福汽有关人士对外界表示,最近关于北汽重组东南的消息并不确切。东南汽车现在关于重组的谈判也全面暂停,何时启动目前仍然不得而知。东南的重组并非想象那么简单,它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行为,更要考虑到福汽集团股东福建省政府的意见。

  东南翻身努力不断

  上个月的广州车展上,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罗德润表示,目前东南状况良好,财务方面基本有盈利了,应该不需要通过重组来重振企业。他表示,今年东南汽车的销量将会达到8.5万辆左右,这也将创造近年来的新高。而在之前,东南汽车此前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2003年,东南汽车年销量曾达到8.3万辆,而2008年的全年销量则徘徊在四五万辆的区间。三菱在华挫折,让东南距离主流车企越来越远。

  来自台湾的东南汽车管理层人士表示,重组东南并不是十分必要。因为东南汽车有着自己完整的产品规划,过两年将进入密集的产品投放期,三方股东正计划向东南增资,三菱产品的导入速度也在加快。据透露,目前相关方面正在推进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南汽车将是重要的参与项目,所以东南汽车是否重组目前还是未知数。而在东南逐渐恢复盈利之后,也无必要参与重组。

  目前东南正在着手进行渠道的建设,在菱悦V3热销之后,也准备陆续上市后续车型。此前三菱、福汽以及中华三方曾达成一致,将复制三菱的振兴计划,对东南汽车追加投资,希望东南可以达到30万-40万辆的产能规模。

  福汽、北汽共掌福建戴姆勒

  据媒体报道,福建戴姆勒项目在福汽集团中产权相对清晰,对其进行重组的决定也是最早作出的,项目可能将最终拖到明年。福汽、北汽双方对福建戴姆勒项目的相关谈判已经基本完成了。价格早就达成,现在需要解决的是一些细节。

  据悉,早在7月底,福汽已就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和北汽签订了相关的框架协议。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从而让出控股权。但是对于交易的价格,该内部人士拒绝透露,有消息分析认为可能在10亿元左右。

  目前福建戴姆勒计划投产的两款戴姆勒-奔驰轻型商务车,受制于生产许可证,福建戴姆勒项目的正式投产日期也是一推再推,现在依然没有确定的日期。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