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中国学习汽车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9: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付花

  指南针

  指南针,中国最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繁荣的标志和中国人民聪明智慧的体现,它不仅使人们克服了远航时不易辨别方向的困难,把世界得以连成一体,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类近代文明的进程。

  今年中国的汽车政策就如同指南针一样,让身处金融海啸中的汽车业找到前行的方向,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的相继出台,不仅让车市回暖,还逆势飙升达到井喷,圆了中国汽车千万辆的梦想,中国汽车政策也成为全球最有效的汽车新政。

  指南针引领汪洋的船只找到前行的正确方向,中国汽车2009年一系列汽车政策的出台,也如同指南针一样引领着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中前行,并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中国汽车从年初战战兢兢地预计全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到年中将目标调高至1200万辆,再到近期的1300万辆,丰收的成果更让人不得不惊叹中国汽车政策的“指南针”作用。

  以消费拉动生产远胜他国

  年初,在金融危机重创下岌岌可危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经历了国会议员们的苛刻质询后,终于获得政府150亿美元的“救命钱”。这样的举动引发其他汽车大国的效仿,法国、德国、韩国、瑞典等政府都在考虑采取“金钱救市”措施,力保本国汽车行业。

  然而与美国政府直接向资金面临断流危险的汽车企业“输血”的方式不同,中国政府则审时度势,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举措更侧重于消费环节,意在通过财政、税收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以消费拉动生产。

  虽然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国家也纷纷利用财税手段鼓励汽车消费,以推动汽车产业和本国经济的发展。但与其他国家的救市措施相比,中国政府出手更快,力度更大。从年初开始,一系列及时有力的政策利好密集出台。燃油税改革、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组合拳”相继推出。 

  上半年全球车市仍继续深度下跌。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35.1%,日本下降21.5%,俄罗斯下降49%。欧洲各国中,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都出现两位数的下滑。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救市措施效果最为明显,车市也走出低迷,重步快速增长轨道。

  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作用显著

  这些政策中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两大政策对今年车市高速增长居功甚伟。

  今年1月至10月,全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57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3.2%。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提升至30%左右,取代日系车成为第一。另外,国家安排50亿元的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出,也给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和轻型卡车带来无尽商机,业内人士预计,仅汽车下乡一项政策,将使今年我国个人和家庭消费净支出增长500亿元以上,占国内全部内需增长的3%以上。

  另外,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也让部分区域实现增长。比如广州对1.0L小排量的解禁,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门槛,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而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二手车市场发展更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受益。

  行之有效的汽车政策带领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让众车企信心大增。另外,随着汽车企业销量、利润增长,中国汽车概念股也成为最令人眼红的板块。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比亚迪年内最高涨幅均超过5.6倍;沪深股市中,汽车股涨幅超过3倍的比比皆是,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海汽车最高涨幅超过3.95倍,江淮汽车最高涨幅超过3.23倍,远远超过指数同期涨幅。

  2009年中国救市政策回顾

  1.减征乘用车购置税

  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2.开展“汽车下乡”

  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50亿元资金,自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3.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调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政策,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加快淘汰老旧汽车。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总额由2008年的6亿元增加到10亿元。

  4.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地汽车进城收费,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并于2009年3月底前将清理情况报国家发改委。

  5.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

  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抓紧制定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使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

  6.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大力发展专业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倡导汽车品牌经销商开展以旧换新、以旧换旧等汽车置换业务。取消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不合理收费,降低交易成本。

  7.加快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

  发展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鼓励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各城市政府要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停车场建设,规范停车收费。

  8.完善汽车企业重组政策

  制定支持汽车企业重组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富余人员安置、企业资产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问题。鼓励汽车生产企业联合开发和制造新产品和关键总成。

  9.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

  今后三年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提高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水平。发展新能源汽车及专用零部件。

  10.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支持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11.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启动对产业有重要提升和保护作用的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抓紧制修订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试验方法。落实汽车整车(含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

  冷思考

  以旧换新政策

  还需细化

  今年政策的导向作用如同一把火“烧热”了汽车行业,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汽车下乡让人拍手叫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前提下更让车企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以旧换新政策却遭遇寒流,因为这项政策给消费者得到的好处还没有当二手车卖掉来得实惠,相比起国外的实惠程度更加是天壤之别。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明年报废车辆的补贴提高到1.8万元,只是细则还没最终出台,但不管怎样,如果这项政策真正落实,对新车销量能起到较大的作用。

  各国救市最有效政策回顾

  美国:旧车换现金

  “车辆补贴退款计划(CARS)”鼓励美国人把大排量的旧车置换为省油环保的新车。置换的车主可领取每辆车“3500美元到4500美元”的现金补助。条件是旧车车龄不超过25年,或者耗油效率优于每加仑18英里。美国政府原本只打算拿出10亿美元,实施到10月份。但是消费者出乎意料地“热烈响应”。仅7月份,申请补贴车辆已经高达25万辆。7月31日火速通过方案“追加20亿美元”。

  日本:环保车减免税

  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减税从4月起开始实施,根据环保车性质和指标的不同,购置新车时需缴纳的汽车购置税和汽车重量税可以全免、减免75%或减免50%。以售价约14万元人民币、车重在1吨~1.5吨的混合动力车为例,车辆购置税的优惠可达7000元人民币,汽车重量税的减免可达4000元人民币。根据日本政府的测算,新环保车减税优惠办法一年的减税规模约为147亿元人民币,是现行环保车优惠办法的10倍。

  英国:旧车置换补贴2000英镑

  为了刺激陷入困境的英国汽车行业,英政府从5月18日开始实施“旧车置换计划”,车龄10年或以上的汽车车主将旧车报废,购买新车时可获得2000英镑(约合3397美元)的折扣。

  法国:买车可获1000欧元补贴

  为了支持汽车业,法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向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3亿欧元的重组基金,并向每名购买节能汽车的消费者发放1000欧元补贴,向雷诺和标致雪铁龙等知名企业提供10亿欧元的贷款工具。同时法国政府将在四年内投入4亿欧元,用于研发和制造清洁能源汽车

  韩国:汽车消费税最高下调3%

  来自韩国企划财政部的消息显示,韩国李明博政府计划在2008年12月19日至2009年6月30日期间临时下调汽车消费税以促进汽车销售。这一最新的举措将在6个月内提供总额为2500亿韩元(约1.93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具体方案是,排量在1.0L至2.0L的汽油或柴油汽车的个人消费税将从5%下调至3.5%,而排量在2.0L以上汽车的个人消费税将从10%下调至7%。

  俄罗斯:旧车报废补贴1600美元

  俄罗斯政府今年在购车优惠贷款方面投入20亿卢布(约6400万美元)。在一些国家相继实施汽车”以旧换新”的相关政策之后,俄罗斯也决定对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予以补贴,促进车市发展。按照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的建议,对老旧车辆进行报废的车主将补贴5万卢布(约1600美元),而对那些不愿对自己车龄10年以上老旧车辆进行报废的车主要进行处罚。

  德国:19亿美元补贴汽车消费

  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德国的汽车工业在全球经济动荡和消费需求低迷的影响下遭受沉重打击,政府决定出资19亿美元用于对购买新车的消费者进行补贴。这一举措被指为是对汽车行业一种间接的大规模补贴。

  印度:政府买车带动市场

  出口商和国内汽车制造商。印度议会将出口信贷利率降低了2%,并拿出2.2亿美元用于退税。在汽车制造商方面,除了在银行信贷方面采取优惠措施外,印度还计划允许政府部门在预算许可范围内更换现有车辆,以求进一步推动汽车业发展。付花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