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评说:酒后驾车扣12分希望罚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07  京华时报

 17日,公安部正式对外公布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明年4月1日起施行。新规的一大重点为,对饮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这等于说,只要酒后驾车被逮住,就要重新回炉培训,否则驾驶证将被停用。

    对待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就该施以重典。从根本上讲,酒后驾车都是一种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其后果害己害人。在这上面,没有什么可值得商讨的余地。如若不采取重罚措施,不仅难以约束驾驶人,也很难提高汽车社会的行车文明风尚。

    今年来,各地时有发生酒后驾车或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悲剧。酒后驾车和醉酒 驾车虽有程度不同之分,然风起于飘萍之末,当事人不会先自己检测酒精含量再决定是否上路。之所以会出现醉酒驾车酿成惨祸,大多就是平时自以为喝点酒没事给 惯出来的。因此,无论对待酒后驾车还是醉酒驾车,法律都应当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步入汽车社会后,我国同样有必要尽快调整相关法规,以适应和缓解当前紧张的城 市交通状况。车越来越多,单纯依赖驾驶人的道德自觉,肯定不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和矛盾。这时候,就应当加强法律的约束力,规范驾驶人的行为,进而构建和培育 一个社会的汽车文明风尚。倘若法律的惩罚力度让人不敢轻易逾越,久而久之,这完全有可能形成公民的一种自觉行为。大概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范和杜绝 驾驶人的侥幸心理。

    或许有人会说,在这事情上采用严刑苛法,最后还不是老百姓遭殃——那些有权势的人,总是有办法躲过法律的监控器。实际上,这是两码事。不能说,因为可能有人违法乱纪,就连基本的法制都不要了吧?那样是因噎废食,大家都将为混乱无序的交通执法付出代价。

    当然这也提醒了一点,对于那些形形色色的“权力车辆”,还有必要提高执法的力度。 对待酒后开车的政府人员,不仅要从交通法规上坚决给予查处,还应从党纪和相关法规上加以配套,有针对性地进行惩罚。例如公安部的“五条禁令”就规定了,公 安民警“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其他党政部门,也应制定和采取类似措施,做到“官员犯法,罪加一等”。这对新规 的顺利施行,想必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应当成为那些喜好杯中物,或经常外出应酬者的不二准则。任何时候,喝酒都不是也不应成为发生交通事故后为自己开脱的理由。如果管不住自己的杯子,那就只好让法律来管了——这是对驾驶人,也是对其他人生命安全负责的最好办法。(魏英杰)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