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上演龙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4: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雯茹

  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两大旗手,奇瑞汽车与比亚迪汽车在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整体态势。

  奇瑞:第一品牌实力彰显

  奇瑞是较早一批进入新能源领域的汽车企业之一,2009年其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与核心零部件取得系列突破,加上其12年的整车制造经验与技术积累促成的成本控制优势,使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在业内呈全面领先态势。

  在核心零部件方面,除电池、电机外,奇瑞已掌握了世界级的电源管理器BMS、整车控制器等高端技术,突破了国外车企的技术壁垒。奇瑞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器、电机驱动器和DCDC集成盒,体积是国际上专业设计公司的一半,但其控制精度、可靠性、寿命、效率更高,已达到世界级领先水平。不仅大大提升了新能源整车的技术含量,更避免了技术采购的成本,促成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优势。而在传统技术的系列突破,也为其新能源汽车的整车质量、性能、成本的全面领先,提供了助力。

  目前,奇瑞正加速其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布局,全面推进产业化进程,除年初BSG混合动力率先量产上市外,奇瑞符合国情的电动汽车也计划近期率先量产上市,逐步实现全系覆盖,并考虑组建新能源汽车销售网,在北京、大连等地的基础上加强示范运营力度,助力产业化推广。

  比亚迪:电池制造优势明显

  以IT与手机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凭借其电池制造低成本的优势,以及对电动汽车的专注,在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走在了业内前列。

  据了解,比亚迪在电池制造的成本控制方面优势突出。其利用流程改造,把电池制造变成劳动密集产业,最大限度地将技术与中国的比较优势——劳动力结合,获得了外国对手难以企及的成本优势。同时,比亚迪还成功将其电池制造领域的低成本运作模式,移植到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上。在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成为本土造车“标配”的今天,比亚迪仍然是“该用机器的地方用机器,需要人力的地方用人力”,最大限度降低成本。目前,比亚迪的F3双模轿车已上市11个月,其高性能纯电动大巴与纯电动汽车E6也即将完成测试,并将争取2010年量产上市。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性力量,奇瑞、比亚迪的产业化现状,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与普及已箭在弦上。业内专家认为,成本过高是全球新能汽车面临的共同难题,国内各车企应联合起来优势互补,谋求突破降低成本,共同做强新能源汽车。如奇瑞的电池管理等高端技术与比亚迪电池制造低成本优势相结合,必将大大降低整车成本,使电动汽车的价格,更贴近国内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