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水煮车市:交通拥堵 是车多还是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7:36   新浪汽车综合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本期煮持人:马黎明

  随着成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一个新的问题开始凸显出来:那就是交通堵塞。以前到北京、广州、上海出差,人们在感叹这些城市大的同时,最多的感受就是车多,交通拥堵。如今这一问题也出现在了成都。对此,有人认为成都的交通堵塞是因为车辆多、道路资源跟不上;也有人认为这是“人祸”造成的。为此,有人甚至提出要像北京那样在成都采取单双号限行的举措来缓解交通拥堵。本期,将就这一话题“水煮”一番。

  煮客:李东阳

  拥堵 80%都由“小事”引起

  作为本报的法制记者,记者多年和省市交警部门打交道。谈到成都的交通拥堵问题,我认为首先是“硬件”方面的问题:现在的车辆越来越多。据悉,现在每天前往车管所上户的车辆都在1000台以上,而这个数字当中还没有包含摩托车、货车。其次,是道路资源问题。现在成都的道路资源不能满足日益增多车辆的需要,为此,相关部门除了拓宽现有道路外,还采取了开辟公交临时专用道、主要城区出入口立交桥限行、区域单循环等举措,虽然这些措施的实行,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但“堵根”还没有解决。

  如果说车多、道路资源紧是交通拥堵的客观原因外,那么另外一个主观原因就是驾驶员的素质还需提高。现在城区擦挂事故较多,而这些事故一般都是轻微交通事故,但这些事故占事故总数的80%,而成都的堵也与这些轻微交通事故有很大的关系。很多车辆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不愿撤离现场,造成了部分路段的交通堵塞,特别是早晚高峰期的时候。

  煮客:段旭

  交通违法行为是“堵因”

  作为一个拥有9年驾龄的老司机,记者对交通拥堵有着切肤之痛。举例说,有一天我驾车走到总府路的时候,恰遇红灯,行驶在前面的一辆红色汽车眼看红灯亮起,还是加油冲了出去。这时,刚好红灯闪亮,闯红灯的车辆立即被人流包裹住。

  关于驾车时的遇堵情况,记者觉得,虽然现在成都车多,道路资源紧,但是相对日本、韩国来说,别人的道路资源更紧张,但驾驶员的交通法规意识很强,无论是在行驶的路上还是在停车的时候,别人都是很遵守交通法规的,因此,道路交通拥堵现象也并不多见。因此,我认为,要想道路交通顺畅,除了向道路要资源外,提高交通参与者自身的素质也是很有必要。

  煮客:交警戈先生

  道路交通资源有点滞后

  人为因素造成交通拥堵不是主要原因。我是成都的一名老交警,以我自身的感受来说,成都不堵。举例说,我每天从北门到东门上班,出门的时间也正是上班高峰期8点左右,但我每次都能很快到达单位。

  而如果将交通拥堵归结为驾驶员的素质,这是一个托词。我认为,成都现在交通拥堵主要体现在南门和西门,而这两个区域的住户较多,车辆也多,但最主要的是成都的道路交通资源不够,不能适应车辆增多的需要。现在成都的机动车上牌量在1200-1500辆左右,而成都的道路交通建设是三环路+放射状,道路资源相对于车辆的增多,有点滞后。

  记者 马黎明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