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腾B50成功带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1:07  新浪汽车综合

  三年前,奔腾B7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之初的那股“慢热”劲曾让一汽人捏了一把汗。当然,现在奔腾B70的旺销已说明这种担心的确是多余的。作为奔腾品牌的又一款车,奔腾B50 (配置 口碑 论坛) 的情况有所不同,从上市开始直到现在,它均表现出一种旺销的态势。是奔腾品牌地位已经确立,奔腾B50是借着奔腾B70东风成功的吗?奔腾B50的成功主要还在于其自身,而最核心的,则在于它准确的市场定位以及它背后反映出的造车理念。

  市场需要实惠型的高品质家用车

  目前在国内市场,多数家用车仍以A级车为主打,这个级别的车型尺寸和空间刚好适合国内一家多口用车状况,油耗和价格等费用方面也是多数家庭可以承受的。

  随着市场的发展,人们对于高品质家用车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果能有一台车可以保证品质的同时拥有合理的售价,无疑将会受到市场的欢迎。从奔腾B50的定位和种种表现来看,它恰好就是切入这个市场细分的车型。

  高等级平台和造车理念保证了奔腾B50的高品质

  奔腾B50的平台来自马自达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CD3平台,关于这个平台的优势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有人说奔腾B50作为一款A级家用车,采用如此高端的平台意义不大,有点技术过剩的嫌疑。我并不这么看,恰恰正是因为这个平台的优势,对奔腾B50的高品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CD3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复杂的高等级悬挂系统,它在开发之初的确主要是为了提高操控性能的,但与此同时,它对舒适性的提升同样会起到本质性作用。纵观所有的豪华轿车,它们所采用的悬挂几乎无一例外是前双叉臂(有的分解为多连杆)、后多连杆的结构,为什么?因为这样的结构具有极高的悬挂连接刚度,从而可以大幅度提升车辆在驾驶时的舒适性。这些技术术语或许普通购车者不懂,但他们可以通过驾驶时底盘反馈过来的质感做出评判。很多人开奔腾B50过沟过坎的时候感觉“底盘很整,像高级车”,核心原因就是这套高等级悬挂带来的。

  除此之外,在整车制造工艺方面,厂方也本着保证品质的理念进行。例如在车身设计、材料选择、焊接工艺、装配工艺等各个方面。这些不光是能够在感官上提升整车的质感,而且还会体现在驾驶时的感受上。例如我们在开奔腾B50的时候,听不到什么异响,发动机噪音、路噪和风噪隔绝得也极为出色,都是这种理念下导致的结果。基于这样的理念,奔腾在给B50定配置的时候也是如此。奔腾B50的起步配置是相当高的,侧气囊、电动座椅、自动空调、定速巡航等等都是标配。

  资源整合降低了奔腾B50购车和用车的成本

  有了高品质的同时还需要低价格,这个前提是需要有在保证品质情况下合理控制成本的手段,而这恰好是一汽的强项。一汽在国内汽车界的地位不用多说了,与其合作的合资厂家有很多,这同时也意味着它拥有更多可以整合的资源。奔腾B50通过这些资源的整合,来达到成本控制的最优化,因此可以制定出有竞争力的价格来。平台技术前面已经说过;车身设计方面奔腾已有B70的开发经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动力总成这一块,奔腾则采用整合一汽另一个合作伙伴大众技术的做法,来保证性能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

  有人说这台大众2气门的发动机技术不够先进,但大量事实证明它对于家用车来说是极为合适的——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各档车型中,1.6L版本受欢迎程度最高,而且这台发动机在大量大众车型上装配,包括德国本土的车型。很多人存在一种误区,则认为“2气门=落后”,其实不然。像售价三十多万元的进口奔驰B200,发动机也是2气门的。发动机的核心还是要看整体的表现。大众的这台1.6L发动机集成了很多的先进技术,例如智能喷油系统、单缸独立点火等等,因此它的功率、扭矩和实际表现都丝毫不逊于四气门发动机。相反,它低速扭矩充沛、响应性好和省油的特点,却得到了绝大多数家用车主的一致认同。

  与发动机同步整合的还有变速器系统,这成为奔腾B50的另一大优势。手动变速器出色的手感就不用说了,更值得注意的是大众这台拥有极佳口碑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不光功能齐全性能出色,最关键的是可以有效降低油耗,从而进一步降低用车成本。

  结论:

  分析到这里,奔腾B50上市即获得成功就毫不奇怪了。当然这与一汽奔腾这些年来在市场竞争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不无关系,但核心还是在于厂商在理念上的对路——没有一味的追求高利润或技术噱头,而是本着务实和认真的态度,打造市场最需要的车型。这样整合下的车,岂有卖不好的道理?不光是奔腾B50,也不光是一汽,只要是按照这个理念造车,都会获得成功。有时候道理其实很简单,但并不见得人人都会去做,一汽奔腾算是开了个好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跟进者。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