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让1%股权 上汽控股上海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0: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伍雨石 宋元东

  上海汽车停牌的原因5日揭晓。

  通用和上汽4日联合声明表示,经过协商,通用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此举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上海汽车与通用在上海通用的股比由原50%:50%变更为51%:49%。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4日表示,此次转让股份作价约为8450万美元,但股份减少并不影响通用和上汽原有在上海通用的关系。同时,为复制通用与上汽在中国成功的合作经验,双方对等出资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公司,并以此为平台收购通用印度资产以及为将来拓展亚洲其他新兴市场作准备。

  上海汽车5日的公告显示,获得上海通用1%股权的交易将导致公司获得上海通用控股权,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设一名来自上汽香港投资公司的董事,至此,上汽与通用的在董事会的人员比由5:5变更为6:5。

  受让1%利于行权?

  12月3日,上海汽车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自12月3日起停牌。公司将于12月9日之前召开董事会审议资产重组预案,若未能在该期限内审议,公司股票将于12月9日恢复交易。而此前已有分析认为,公司所说的资产重组事项,很可能是受让通用持有的上海通用股份。

  由于此次停牌重组刚好发生在上汽权证行权之前,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公司为保证权证顺利行权而推出的一大利好。

  据悉,公司认股权证上汽CWB1即将于12月31日进入行权期,行权比例为1:1,行权价为26.91元/股。若投资者充分行权,2.268亿份权证行权后,上海汽车可融资61亿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此举是方便上汽行权,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61亿元权证融资顺利成行,那公司可能将借助这部分资金大举进军海外市场。

  上汽拓展亚太市场从印度始

  通用中国4日也表示,通用将借助与上汽多年在中国成功的合作经验,大力拓展印度市场。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据了解,目前通用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5%,而其市场规模达200万辆/年,与中国2000年的水平相当。有预测显示到2014年通用印度市场可达400万辆/年的规模,被认为是亚洲市场中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

  甘文维表示,这家在香港成立的合资公司总投资1亿美元,之所以选择上汽作为其进一步开拓印度市场的合作伙伴,是因为通用与上汽在中国的合作取得巨大成功,上汽低成本制造产品的经验符合现在印度市场的发展需要,同时,上汽和通用都熟悉印度市场,这样的合作对通用在印度市场取得成功有利。

  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在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参观新赛欧时,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就曾表示,这款车将在不久输出到发展中国家。这显示出上汽扩大海外市场酝酿已久。

  上汽总裁陈虹也曾对媒体表示确实有进入印度市场的打算,“我认为印度是除中国外最有潜力的市场,我们确实在寻找机会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泛亚开发的产品非常适应印度这个市场。”

  甘文维也坦言,与上汽商议合作进军海外市场已经多年,此前已通过上汽通用五菱出口微型车,此次通过成立香港投资公司,通用和上汽联手拓展海外市场的力度将更大。

  资料显示,通用与上汽的主要合资公司近年来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上海通用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4.94亿元,占上海汽车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4%。2009年前11个月,通用汽车在中国总销量共计1636799辆,同比增长64%。通用曾在今年4月表示未来五年内将中国的销量增长到200万辆,而在今年已接近这一目标。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