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之车型风向篇 土洋品牌之争进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8:15  南方日报
2010之车型风向篇土洋品牌之争进入白热化

  在今年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年末广州车展不仅成为未来车市整体走向的风向标,更深刻折射出车市变局。在广州车展上,从中高级车,到消费群体最为 庞大的中级车市场,到不断升温的小型车市场,主流厂家已经纷纷布局未来。本土和合资品牌的对抗仍然是一条主线,而二三线市场的启动成为变局中的关键变量。

  中高级车打响新动力之战

  国内中高级轿车近年来形成稳固的雅阁和凯美瑞“双寡头”格局,但随着新天籁成功破局,新君威、新君越“双君”逐步热销,新迈腾、昊锐、睿翼、新领驭等相 继入市,以及打着回归雪铁龙高端品牌的国产C5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售,2010款蒙迪欧-致胜增配重整旗鼓,中高级车市场已经骤然进入一个“战国时代”, 欧美系实力选手开始走上前台,这一市场迄今为止最热闹的变局,将成为年底和明年车市的一个看点。

  在强化舒适性和操控性的同时,突出运动 形象,是中高级车市场的一个趋势。被誉为“法国第一B级车”的C5,在大气、尊贵的定位之中,也融入了动感元素,以2.3升为主的排量布局,力争成为主流 车型。而睿翼以马自达轻量化理念为特点,彰显运动性能。2010款蒙迪欧、“双君”等也更加突出动感时尚。可以看到,四平八稳的中高级车市场时代已经远 去,运动性成为一个主流升级方向。

  另一方面,动力之战也正在中高级车市场中打响。此前新君威和新君越即以推出2.0T车型的方式,扩大 了市场份额。而此次广州车展之后,一汽大众即将推出迈腾1.4TSI,成为迈腾强化市场地位的有利武器。如果明年汽车购置税优惠延续,1.4TSI迈腾将 成为能够享受优惠的主流中高级轿车,这正是一汽大众应对中高级车市场变局的重要棋子。

  明年,长安福特即将引入福特EcoBoost新动 力技术,新发动机目前有1.6升、2.0升、3.5升三种排量,还在研制更小排量用于微型轿车。预计蒙迪欧将是首先搭载新发动机的车型之一。福特也将凭借 EcoBoost新发动机和大众TSI和DSG动力总成相抗衡。实际上,虽然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日系强而欧美系弱,但欧美系阵营产品更容易彼此成为竞争 对手。此外,凯美瑞已推出了混合动力版本,并以月销1000辆为目标,也从另一个侧面加剧了中高级车市场的动力之战。丰田在混合动力的领先,和凯美瑞此前 形成的市场地位,是凯美瑞推出混合动力版的独有优势。

  而明年本土品牌也将在中高端市场加强攻势。瑞麒G5已经在广州车展上发布,近日即将入市,竞争对手瞄准了帕萨特、迈腾、马自达6等合资品牌车型,明年还将推出高级轿车G6。在今年累积起来的品牌形象基础上,瑞麒中高级车仍将以性价比优势打开局面。

  自主两厢轿车高调启航

  多款自主品牌两厢轿车在上月广州车展上上市或亮相,也折射出国内车市竞争格局之变。在车购税减半政策的护航下,今年本土车企在三厢中级车市场取得了长足 进步。所谓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在积累了些许老本之后,本土车企勇敢向两厢家轿市场进发,折射出的正是中国车市需求日益多元化的特点。在此前强调使用的产品 基础上,时尚成为自主品牌的新诉求。

  长安汽车今年推出的紧凑型轿车悦翔,已取得了月销量过万的突出业绩,在此基础上,长安正式推出悦翔两厢,以鲜明的流行色元素为特色。悦翔平台规划产品系列除了包括悦翔三厢、两厢外,还将有悦翔两厢半、休闲旅行车等车型陆续推出,不断拓宽产品线。

  吉利汽车的帝豪品牌三厢中级车EC718在上市仅3个月之后,也推出了EC7-RV两厢车。帝豪EC7-RV两厢车共有1.8升和1.5升两个排量,相对于帝豪EC7三厢外形的稳健大气,帝豪EC7-RV结合了时尚、运动、个性和自由元素,是一款家用休闲大两厢车型。

  此外则是东风风神的首款两厢车H30。作为最后一个涉水自主轿车的大型汽车集团,东风风神开篇之作中级车风神S30,上市四个多月来销量已经达到1.3 万辆,两厢车H30将是明年风神扩大销量的又一主力车型。风神车型以典型的中国元素造型为特色,但在动力系统上采取“拿来主义”,H30搭载了法国PSA 公司生产的1.6升发动机和五挡手动变速器,并采用世界先进的BOSCH电喷技术。

  经济型车进入中外混战时代

  今年无疑是本土车企的反攻之年,自主品牌轿车打破多年闷局,已一举突破将市场份额提升到30%以上的主导地位。预计明年车购税优惠政策仍将延续,客观形 势仍然一片大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广州车展上本土车企新品迭出。夏利新国民车N5、瑞麒G5、吉利帝豪、MG6、长安悦翔、东风风神等自主品牌产品在年 末车展上大放异彩。

  自主品牌的福地是已经启动的二三线市场。但现在,合资品牌也准备进军经济型市场和二三线市场。一向以本土化营销见长 的上海通用将在明年1月打破车市“潜规则”———新赛欧最低价格不到6万元,而且目标直指二三线市场,而非一线市场。这将成为明年经济型轿车中外混战的一 个例证。

  合资品牌品牌优势非常明显。而自主品牌现在也加强了产品品质,更重要的是多年的经营,使其在二三线市场拥有更完整的销售渠道, 今年天津一汽等经济型轿车生产商,更在以4S店为主干的基础上,大范围发展销售便利店,以使网络更深入二三线市场。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认为, 自主品牌最关键是加快网络建设。“二三线市场,终端为王。毕竟我们耕耘了那么多年,合资品牌才刚开始铺设二三线网络。”

  实际上,在小型车领域,今年奇瑞等厂商以创立新品牌为卖点,瑞麒小型车M1以精准的价格定位,成功突袭了“日三样”小车阵营。未来如果所有的合资品牌小型车,都像新赛欧放低价格,中外混战将非常激烈。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叶开)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