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然去职 勤劳的“通用过客”韩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仅在通用汽车CEO位置上坐了8个月,为历任中最短任职者

  ● 9月30日,由于没和接盘者谈拢,管理层决定放弃土星品牌

  ● 11月4日,与麦格纳的欧宝交易告吹,对于欧宝是否出售的决定,董事会内部的意见并不统一

  ● 11月24日,准备接手萨博的瑞典车商柯尼赛格宣布放弃收购,对方表示,收购久拖不决已带来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即便是韩德胜(Fritz Henderson)被迫辞职,美国当地媒体对他也没有过多的兴趣。现在全美国的媒体都把焦点集中在泰格·伍兹撞车事件,以及11月24日(美东部时间)穿着盛装,突破重重安保出现在奥巴马招待印度总理辛格国宴上的塔里克·萨拉希、米夏埃拉夫妇。

  也许韩德胜注定要扮演一个匆匆过客,对于通用汽车如此,对于汽车产业如此,对于媒体更是如此。

  一个半月前,韩德胜首次来中国,除了与上海市市长以及中国的经销商见面之外,还接受了包括CBN在内的媒体采访(参见CBN相关报道《韩德胜的百日维新》)。他给人的印象亲切而干练,少有冠冕堂皇的官话,比较直白,也很务实。

  51岁的韩德胜是通用汽车管理层中年富力强的一代。在面对用户时,他用博客、网络视频、微博等各种传播手段来拉拢年轻人,一改通用汽车迟暮的形象;对于经销商来说,他拜访过49个国家的上千家经销商,即便第一次来中国,他还是去上海永达看了看;而在通用汽车内部,他是唯一一个在所有大区都呆过的经理人,北美、亚太、欧洲、南美、中东甚至非洲。

  突然去职

  2009年12月2日,在底特律举行的通用汽车公司月度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会接受了韩德胜辞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董事、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及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的请求。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惠塔克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通用汽车一直保持良好的复苏势头,韩德胜出色地带领通用汽车公司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度过了充满变数的艰难时光,我想对韩德胜数年来对于通用汽车公司的领导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通用汽车公司还将继续转变并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通用汽车对媒体表示,惠塔克将暂时出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也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新人选。

  从4月接手瓦格纳的工作到12月辞职,韩德胜仅仅为通用汽车服务了8个月不到的时间,成为通用汽车历任CEO中任职时间最短者。

  在过往的公开表态中,韩德胜已经把复苏计划订到了2014年,韩德胜盘算着5年后还清所有500亿美元的贷款,将品牌和经销商网络梳理清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超越日系取得领先地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位CEO有意去职,唯一的解释是被“逼退”,正如其前任瓦格纳一样。

  瓦格纳走人的原因在于其对于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固执,他一直认为破产保护不利于一家B2C的企业,而所有明眼人都知道,通用汽车不走这条道已经无法收场;而韩德胜意外去职,或与其在破产业务的出售上犹豫不决有关,欧宝、土星、萨博等业务虽然从6月初开始宣布出售,但是截至目前都纷纷告吹。

  拖沓的重组

  “我觉得通用汽车并没有完全走出阴影,如果你问我前途会更明朗还是更艰难,我想应该是更艰难,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匹兹堡当地的一位记者向CBN表示。

  在匹兹堡的当地报纸上,新款凯迪拉克SRX (配置 图库 口碑) 正在做着圣诞促销活动,每辆4.79万美元的价格比中国整整便宜了30%。这是韩德胜上台后,一系列基于全球平台的车辆之一。事实上,通用汽车的全球业务正在强劲的复苏中。

  在中国,2009年前11个月,通用汽车总销量共计164万辆,同比增长64%;在欧洲,欧宝品牌旗下的Insignia正在热卖,源源不断地给欧宝带来现金流;而美国的销量下跌势头已经遏制住,10月,在经历了21个月下跌后,首次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然而,这些复苏迹象正在影响着通用汽车管理层关于形势的判断,在破产资产的交易中,通用汽车管理层显得非常迟钝。

  原本已经找到下家的土星品牌,9月30日,由于没和接盘者美国汽车经销商PAG(Penske Automotive Group)谈拢,管理层旋即决定放弃该品牌。

  此后,11月4日与麦格纳的欧宝交易也告吹,惜售欧宝让外界大跌眼镜,包括通用汽车董事会内部的意见也不统一。此后,通用汽车欧洲区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在11月6日辞职。

  11月24日,准备接手萨博的瑞典车商柯尼赛格宣布放弃收购,柯尼赛格方面表示,收购久拖不决,已带来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阻碍公司成功实施新的萨博汽车商业计划,“感到痛惜”。

  事实上,上述谈判都为三项内容所羁绊:知识产权、员工福利和金融支持。在谈判桌上,一方面,通用汽车认为市场回暖,正把砝码不断加在自己这一边;另一方面,锱铢必较是韩德胜这位财务出身的CEO最擅长的,既然要“卖”,就得价格公道。

  “国有企业”症候群

  被拖延的还有IPO的计划。10月,在韩德胜首次访华时,他对CBN首次公开了IPO时间——最早明年下半年。

  11月18日,被称为“汽车沙皇”的美国政府首席汽车顾问罗恩·布鲁姆表示,在重新上市前,通用汽车应首先归还政府援助并实现盈利。

  然而,作为一家完全面向市场的企业,通用汽车有其自身的运作逻辑,管理层的考量与美国政府的考量标准不一。奥巴马多次表示虽然出了钱,但对于通用汽车的业务不插手。然而事实是,不论布鲁姆还是惠塔克都是美国政府的代言人,他们决策背后是美国政府的利益,而非通用汽车的利益。

  在时间表被延宕时,韩德胜被“逼退”就不难理解。

  10月25日,韩德胜刚刚接受了美国政府要求汽车业高管降薪的要求,将薪水向下调整了25%;而事隔一个多月,“东家”连薪水都不愿意再给了。

  相关数据

  通用汽车11月16日公布的初步财报显示,集团第三季度亏损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亏损25亿美元相比减少了52%。整个第三季的营收下滑26%,至280亿美元,但较第二季度上升21%。通用第三季在北美业务亏损6.51亿美元;在亚洲获利4.29亿美元,但这还弥补不了其在欧洲亏损的4.37亿美元。通用董事会决定保留欧宝,为重组欧宝,今明两年需要筹集约30亿欧元。(赵奕)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