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珠奖评委纵论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6:07  新浪汽车综合

  11月24日,首届云珠奖评委在广州车展对获得提名的18款车型进行现场评审,最终选出了2009年度中国最佳设计车型的各奖项优胜者。当天下午,评委们做客大洋网车展直播室,对广州车展所展示的国内汽车设计水平、本土设计创新、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本土设计需要沉下来

  云珠奖的宗旨是倡导本土设计创新,因此,本土汽车在本届车展上所展现出来的整体设计水平就是我们交流的一个主要内容。

  大家普遍认为,从本届车展来看,本土汽车设计整体上进步很大,但是问题也同样明显。首先,云珠奖评委认为本土汽车设计还显得急于求成,有些浮躁。中央美术学院交通工具设计系主任汪镇宇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比如一个人要学中国功夫,一定要从扎马步开始,然后才能逐步去练习那些高深的武功,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从车展上他看到大家可能都比较急,希望很快学成。但中国有句古话,欲速则不达,追求最快的方法最后可能会变成最慢的。

  本土设计的这种浮躁有两种表现,一是刻意的求新求怪,另一种就是简单地模仿。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表示,看到很多本土汽车还是带有比较明显的模仿痕迹,有时候为了掩盖这种痕迹,设计师会刻意地加入一些自己的“创新”,但是最后可能变成败笔。他建议设计师们应该要沉下来。

  沸点品牌首席设计师刘革则看到了另一个问题。他认为车展上很多车单个地看都很好,但是没有和品牌整体形象统一起来。比如广汽的几款概念车,设计都很不错,都获得了评委的很高评价,但是这些概念车却没有形成一个共同的内在基因,没有让人直接能联想到广汽这个整体品牌。他认为这实际上是国内汽车设计与国外差距巨大的一个体现。

  未来汽车形制上要突破

  车展上那么多概念车,哪些给云珠奖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呢?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教授严扬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他说:“汽车发展到现在,随着电动时代的到来,延续了100多年的传统的汽车形制可能要改变。一个车要占10平方米面积,一两吨重,却往往只有一个人开,这很不合理,很浪费。我个人比较关注那些对汽车本身格局形制有一些探索性的车。”

  最后丰田的HICT概念车获得特别概念车大奖,原因也正在于此。用邓海山评委的话说,虽然这款概念车在动力上并没有什么新鲜之处,但是它在整体格局上打破了现有汽车的结构,带来了新的理念。

  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概念车也不少,比较一下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新能源概念车,我们就会发现,别人的概念车往往连整个车的形态也是全新的,而我们的概念车则基本上都是现有汽车搭载了一个新能源系统而已。

  消费者不懂自己要什么

  “现在国内的一个问题是,大家都太害怕犯错,什么都不要做了。”评委汪镇宇普通话不太好,但是观点总是犀利独到。他说:“很多企业怕失去市场,就说我们应该听市场的。但是很遗憾,很多东西市场不懂,我们设计家懂。40年代,IBM说每个办公室都要有一台电脑,所有人都嘲笑说不可能,70年代,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创始人)说每个人都要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大家也都嘲笑说不可能。结果呢?设计师就是要超越市场,如果你按照当前市场的需求去设计,弄出来就是过时的东西。”

  严扬非常赞同汪教授的观点,他说:“消费者通常都是不了解自己要什么的,他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但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与其说消费者有需求,我更宁愿说消费者有的只是欲望。需求是明确而具体的,欲望则是模糊不确定的。想想看,我们身边很多东西都是这样,在被设计出来之前,没有人知道我要这个东西。”

  汽车就是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在汽车发明出来之前,大家用的是马车,那时汽车哪有市场需求?汪镇宇说:“卡尔。本茨、亨利。福特这些人为什么伟大?就是他们不怕。我们现在的企业太怕了,什么都不要做了。先有产品,然后一切才会有。不能怕错,越怕越错!”

  对云珠奖高度肯定

  对于首届云珠奖,评委们都给予了很高评价。邓海山表示,云珠奖从程序到标准都和国际做法非常一致,希望能够坚持下去。欧特克设计专家Jake Layes认为中国现在非常需要云珠奖这样一个专业、权威、公正的设计奖,这对于中国汽车设计是非常重要的。Jake Layes还对未来如何把云珠将办得更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首先,他认为,云珠奖应该重视设计和品牌是否匹配,而不单单只关注设计本身;其次,他认为云珠奖应该积极扩大国际影响,可以引入全球的一些媒体参与进来;第三,还可以考虑设置一些免费的参赛程序,让一些设计专业学生提交他们的作品参赛,以扩大整个云珠奖的范围。

  邓海山则希望云珠奖不仅仅只注重造型上的创新,能否增设一些功能性设计创新的奖项,特别是对于那些打破现有车型分类的作品,给予更多重视,这样更能体现这个专业设计奖项的价值。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