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广汽一定要把自主品牌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8:39  南方日报

  务实低调的广汽集团,正在开创全新的自主品牌之路。在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首次发布了广汽集团首款自主混合动力概念车X-power,成为自主品牌阵营最受瞩目的概念车。广汽自主品牌第一款轿车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强调:“我们一定要把自主品牌产品做好。”

  事实上,广汽集团选择了中高级轿车市场作为其自主品牌的首个“战场”。曾庆洪信心十足地表示,在中高级车产销这方面,我们有独到的资源和优势。

  做中高级车有独到的优势

  记者:今天广汽发布了首款自主混合动力概念车X-power,请问它会不会作为广汽自主量产车型的原型?

  曾庆洪:在展台所展出的就是广汽SUV的混合动力概念车型。我们明年投产的是中高级轿车,但接下来我们也会考虑包括X-power在内的SUV车型。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向下,比如说1.6L、1.4L以及1.8L的经济型轿车,我们都会考虑投产的。

  记者:广汽明年推出的首款车是中高级轿车。但是今年有一个特点,中高级轿车的增长是最低的,1.6L以下增长率非常高,而且以往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车都不太突出。基于这样的现实,广汽为什么还要选择以中高级自主车进入市场?

  曾庆洪:这是我们面临的大课题,市场现在谁也说不了算,市场说了算。为什么广汽不走A级车,一下子要中高档车,确实很多人不太理解,我们自主品牌为什么要走中高端,我想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拿我们的合资伙伴来讲,本身我们就做中高端的车,包括雅阁、凯美瑞,包括我们的生产技术、配套等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独到的资源和优势。

  记者:广汽乘用车的自主车明年就开始销售了,请问你们是否有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来进行营销?

  曾庆洪:基本上,我们自主车的销售渠道是独立的,但也因为我们有如广本、广丰等优秀经销商资源,所以我们也会部分利用这些资源。现在我们已经在进行经销商的招募工作了。第一批将会有50家经销店,我们会强调区域专营这个概念。我想突出一点,我们这次的销售网络,我们一定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想办法创新和资源组合。经销商绝对是我们的上帝,用户也是我们的上帝,我们一定要把自主品牌产品做好。

  主导权是在我们手上的

  记者:我们都知道广汽的自主品牌和一汽的红旗、奔腾走完全不同的一条路,是真正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这个研发过程是投入最大,也是压力最大,而且风险最大的一条路,选择这条路的初衷是什么?

  曾庆洪:你说得对,包括上汽、一汽、二汽等等,我们跟它的开发思路可能是不同,我们走的是一个利用充分整合的道路。比如说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合作,就拿自主车的外形设计来讲,哪个国家做造型做得比较好的,我们都会充分考虑与它们合作;你们看看我们这五年的概念车出来,从造型上还是比较时尚的。所以我们希望从造型方面,我们也和国际上合作,找合作伙伴,也是非常有优势的,在其他方面我们都一样的,包括发动机技术,包括混合动力,除了我们有的一些自主产权部分;另外我们也跟其他公司合作,比如说我们请了国外的不少专家,帮我们设计。但是主导权是在我们手上的,产权是我们,世界上哪里最好,我们跟它合作,利用这些资源。

  欢迎大众来南方

  记者:昨天大众发布了南方战略,我们知道南方地区一直都是广汽的地盘、日系车的地盘,针对大众的策略,您有什么样的看法?接下来有什么样的步骤来做好这块市场?

  曾庆洪:确实我也从媒体上关注到大众在南方的战略,我们表示欢迎的态度,即使丰田也好、日产也好,我们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有竞争对手介入我们表示欢迎。如果大众真的来南方,我们表示欢迎。

  南方日报记者乐国星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