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新港直指南中国:奥迪抢滩中国二次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土化生产及全球零部件采购向中国倾斜将是奥迪未来在华开展工作的主要指导方针

  特约记者 曹弈 北京报道

  随着奥迪Q5预定火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觉得,自己离中国的中产阶级更近了。

  “年龄在23-40岁之间,已婚有子女家庭,教育程度多为本科学历,家庭年收入在15至20万元之间——这是某调查机构总结出的目前国内SUV用户特征,并预言SUV车型的消费人群将有望向35至45岁区间延伸。

  更重要的是,此时中国许多家庭开始购买第二辆车,在某些城市,SUV已成为换代车的主选车型之一。而在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新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新款都市SUV热销之际,奥迪首先搅动了豪华品牌的中级SUV市场。

  “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与中国人的需求同步,或者提前半步布局,正是外资品牌的优势所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选择在深圳上市的奥迪Q5,热情还在升温时,奥迪布局中国再举新棋。11月18日,奥迪品牌正式宣布新建广州新沙港为奥迪进口港,这是奥迪在南部区建立的首个进口港。

  Q5搭车二次购车潮

  “从本田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到SUV,中国中产阶级家庭用车的转换,标志着中国人收入增长和消费观念的升级。”在罗磊印象中,很多车主当初购买第一辆车时,“价格”多是其首要考虑因素,而且在当时购买普通轿车已能满足基本需求。而这些人在购买第二辆车时,更注重新车是否能满足其对自驾游等生活方式的追求,SUV正符合其对城市越野的个性追求。

  中国人的需求是感性的,而奥迪的中国布局却始终理性。无论在产品线上,还是在销量及市场范围上,奥迪都已成为世界高档豪华车市场上的领军品牌。2008年,在世界经济遭遇战后最严重危机的背景下,奥迪在全球市场上的销量连续13年创纪录,销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

  但与欧美、日本等国家不同,中国的汽车消费尚处于兴起阶段。在中国,面对奔驰等企业销量的同样攀升,以产量更胜一筹的奥迪不是没有压力。按公司全球战略,奥迪计划在2006年至2011年间投资118亿欧元,其中84亿欧元将专门用于新车型开发,在2015年前将车型种类从现有的25款增至40款。

  在今年7月举行的奥迪百年华诞庆祝仪式上,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到2015年,奥迪品牌预计销量将突破150万辆,并成为全球最成功的高档车品牌。中国市场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迪品牌将会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各方面投入。”

  也正是在彼时,奥迪宣布了对中国市场的多项重量级举措:将在年内推出目前唯一国产高档清洁柴油轿车A6L 2.7 TDI。同时将在年底投放两款装备奥迪顶尖科技的车型Q7 V12 TDI及R8 5.2 FSI quattro。而具有流线动感造型,搭载TFSI发动机、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三项奥迪标志性技术的奥迪Q5,则被奥迪公司称为“2009年最值得期待的车型”。

  之所以期待,是因为奥迪Q5在欧洲上市后,仅一年已成为全球同级销量最大的高档SUV。而在中国市场,有人说奥迪Q5鲜有对手。但更有人说,国产奥迪Q5和凯迪拉克SRX (配置 图库 口碑) 上市后,豪华中型SUV市场将有一场更激烈的争夺。奥迪必须付出不同以往的努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国内10月份的SUV产销分别达到6.56万辆和6.65万辆,环比下降9.34%和4.29%,是环比销量下滑幅度最小的细分市场,同时还保持了同比高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8.35%和78.18%。

  今年1-9月份,宝马X3和奔驰GLK的累计销量均不足3000辆,沃尔沃XC60自4月8日上市以来的总销量未超过1500辆。

  奥迪在中国上市的奥迪Q5包括3.2L和2.0L两种排量共四款车型,作为首款国产高档中型SUV,国产奥迪Q5 2.0 TFSI quattro的四款不同配置车型将于明年初正式投放市场。

  而奥迪Q5的主要王牌是高国产化率和小排量发动机。

  汽车专家、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对记者称,SUV热销与我国提倡节能减排、使用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并不违背。与原来4L的“油老虎”相比,奥迪Q5等SUV的排量已相对较小。

  罗磊同时认为,除性能优良之外,虽然奥迪Q5定位高端,然而与同处高端的奥迪Q7相比,其价位仍具有相对的普适性,而“质优的普及型SUV正是各方看好的消费类型”。

  生产向上,销售向下

  如今,奥迪在中国市场上的年销量已超过10万辆,中国已成为奥迪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奥迪Q5的投放,本是奥迪中国今年品牌战略的一部分。而按施泰德的规划,其战略又不仅只这些。

  “奥迪的生产和销售做得都很好。”很多评论家如此表示,这是奥迪抢滩中国节节胜利的两翼。刚刚在长春正式落成的奥迪全球最先进的“全数字化”总装车间,使奥迪在华年产能超过宝马和奔驰,上升至20万辆,从而为奥迪在中国的持续领先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在更早些时候,作为在中国第一个实现本地化生产的国际高档汽车制造商,在与一汽合作的20年间,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始终保持了领先优势,并将作为合资公司的一汽-大众建成为中国目前较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

  据奥迪人士介绍,本土化生产及全球零部件采购向中国倾斜将是奥迪未来在华开展工作的主要指导方针。仅在产品上,在进口车型中,截至目前,奥迪已向中国引入包括奥迪A5/S5、奥迪A8L/S8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奥迪Q7、奥迪TT/TTS、奥迪R8超级跑车和奥迪Q5等在内6个车系的20余款进口车型。加上国产车型全新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新奥迪A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和奥迪Q5,目前奥迪品牌在中国产品线达8个车系。

  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拥有国内成熟的销售服务网络,149家授权经销商覆盖了全国89个城市。奥迪会在未来几年继续发展经销商网络,这其中也包括二三线城市。今年1-10月,奥迪品牌在华总计销量已超12万辆,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而有消息称,一汽奥迪方面已经开始计划建立覆盖广泛的租赁及融资业务。

  新沙港弥补进口车短板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也坦陈:“伴随奥迪进口车销量的增长,未来将有更多新车型引入中国,这对港口运输力提出挑战。”

  今年1-10月,奥迪南部区市场份额增长了4个百分点,这其中部分归功于南部区用户对A5和TT等进口车型的青睐。华南已成为奥迪未来主战场,成败皆在此地。

  而广州新沙港建成后,奥迪进口车的运输时间将大大缩短,新增进口港将进一步优化奥迪进口车物流体系,促进奥迪进口车销量全面快速提升,同时加速南部区市场发展。

  新建成的奥迪进口港主要运力将辐射包括广州、重庆、厦门、成都、昆明等城市在内的南部区域,地缘的便利将大大提升南部区进口整车及备件的供货速度。

  此外与天津港一样,在新沙港设立的奥迪进口车检测中心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及专门的汽车检测设备,将对每一辆到港的奥迪进口车进行包括动力系统、传动系统、悬架系统、电气系统等全方位的检测。

  唐迈认为,广州新沙港的建成是奥迪进口车快速提升计划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促进南部区市场发展的关键一步。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