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巨头转身 自主品牌竞争将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8:44  华商网-华商报

  巨头们一致的策略调整,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也将会随之改变

  通用不卖欧宝了。这一动作不仅被看作是通用以商业信誉做出的一次赌注,其深层次原因更是表明新通用在完成“涅?重生”之后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

  ■经济复苏中小型产品更适合新兴市场

  上周,通用汽车对外宣布,将终止出售旗下欧宝品牌的计划,消息甫出引起业界一片哗然。新通用公司CEO韩德胜对外宣称,通用将会尽快提交一份有关欧宝的重建计划。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表面来看,通用收回出售欧宝计划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通用业绩好转所致,但从欧宝品牌及其产品来看,欧宝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新通用稳固欧洲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的法宝之一。在目前高油价及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时期,欧宝的中小型平台非常适合新通用未来的转型目标。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曾说:“我们就是看到了中国未来在小型车市场的增长潜力,适时推出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这句讲于4年前的话在今天似乎得到了验证。通用在中国将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款产品进行了战略调整,比较成功的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克鲁兹车型虽然由泛亚主导研发但其均来自欧宝平台。而面对新兴市场对通用的带动作用,保留欧宝品牌实际上早已在通用内部得到共识。

  ■技术合作 提升小型车竞争力

  无独有偶,今年6月,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与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展开战略合作。在一系列的技术转让合约中,菲亚特将为新克莱斯勒生产中小型汽车提供技术、平台以及发动机,而新克莱斯勒则可以在环保型汽车等方面给予菲亚特支持。

  这一合作不但给处于破产保护中的克莱斯勒带来了“重生”的希望,也使得克莱斯勒美式轿车的庞大身躯转型。近日,克莱斯勒对外发布了自己的未来5年计划,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克莱斯勒将利用菲亚特的小型车平台完成20多款新品的研发工作,两大汽车巨头的携手更加快了国际汽车市场整体转型的步伐。

  ■自主品牌恐遭围堵

  面对汽车巨头们一致的策略调整,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也将会随之改变。而属于自主品牌特长的小型车市场竞争也许会在汽车巨头的集体涌入后变得更加激烈。目前,多数自主品牌纷纷推出高端品牌旗号试图拉高品牌高度,在高端车型研发方面的投入势必会影响业已巩固的小型车市场。

  汽车巨头们对小型车市场的热衷势必会带动这一领域的竞争升级,对消费者来说也许短期内将会享受到性价比更高的新产品,但长远来看,这种态势将会对在小型车市场保有些许优势的自主品牌发起强有力的挑战,这对于民族汽车工业发展来讲,挑战和机遇难分伯仲。 本报记者 邸强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