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的热销和仓石诚司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15:51  新浪汽车综合

  “这是一个使我们很困惑的现象。” 10月18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仓石诚司两次对我这么说。引起他困惑的是,进入9月后,该公司旗下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思域的销量开始突然放量增长,这给东风本田的生产、销售环节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是他陷入了甜蜜的痛苦中。

  “我们正在研究为什么会这样。”他说。

  看得出来,仓石诚司对为什么市场对自己的产品如此追捧很有一些想不通。

  或许,这也是许多人的困惑。

  在今年年初,当中央政府做出了对1.6L一下排量的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征收的决定后,许多人——包括我在内——都认为,东风本田应该是受冲击最大的企业之一。

  但,市场却和我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到6月底,东风本田的销量接近10万辆,该公司不得不调整产销计划,并进行扩产;到9月底,东风本田的销量达到148476辆,同比增长17.5%,产能再次不足。

  为什么会这样?

  有一种可能,是东风本田确实加大了对终端的促销力度,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对此,仓石诚司否认了这种可能性,他强调该公司并不提倡更不支持价格战。他说:“东风本田在各个区域市场的表现大不相同,差别很大。例如我们在西安、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地区的经销商的终端优惠并不多,但销量依然很好。”

  看来,无法用价格战来解释其旗下车型的热销。

  还有一种可能,即东风本田的产品很好地满足了其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而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敏感,更看重车辆的性能,以及品牌内涵。在此,我们不得不提到东风本田一直实施的“小市场大份额”的经营策略。

  由于公司成立时间较晚,在东风本田加入市场竞争之时,就明确以“小市场大份额”的策略开拓市场。无论是最初的CR-V,还是2009年上市的思铂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在定位、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很好地践行了这个原则。也正是因为确定了这个原则,东风本田反倒可以集中精力于每一款车型,对目标客户的消费习惯、心理的揣摩自然会更到位,市场开拓状况自然会更好。

  在今年北京马拉松赛上领跑的思铂睿,瞄准的是新近兴起的高端运动型轿车市场,试图打动那些追求运动激情的消费者。在本田公司高端品牌阿库拉TSX的基础上,向下延伸,通过为目标消费者提供双模式减振系统、转向挡位保持等配置,保证了他们的驾驶乐趣,又辅之以双区自动空调、双记忆驾驶席电动座椅等,保证其舒适性。上市首月即实现3700辆的销售业绩,就是对东风本田公司这种经营理念的最好褒扬。

  如果这个判断是正确的,那么仓石诚司的困惑,能否给中国汽车人带来一丝灵感呢?

  (转载自王冀新浪博客)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R-V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