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井喷期 更应强化风险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8:20  南方日报

  五年前,突如其来的车市寒流就曾令一些盲目扩大产能的车厂蒙受巨大损失。

  想不超也难!在国内车市形势大好的背景下,车企纷纷调高了全年销量目标,回首年初所制定的目标,多数车企想不超也很难。

  年初,当上汽五菱预计年销量75万辆,比亚迪公布20万辆销量目标,长安计划销量增长38%的时候,曾引起业内一片唏嘘,甚至有人大泼冷水。时过境迁,中国车市“风景这边独好”,从今年4月份开始,车市连续6个月都超过了百万辆,9月份又超过了130万辆,创下历史纪录。在全球汽车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销量下滑之际,中国车市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井喷”增长,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越。

  在车市繁荣兴旺的背后,大家也开始思考明年车市何去何从。车市热度还能持续多久?今年汽车消费是否透支了明年?微车市场72.5%的增长,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按照目前销量的增长趋势,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1300万辆,而对明年车市前景,多数业内人士均持乐观态度。据说,在最近举办的某汽车发展研讨会上,在场的所有专家们都对明年市场好于今年、极为可能达到1500万辆的观点达成共识。为了使井喷期销量不受产能的限制,多家车企已纷纷破土动工兴建新工厂扩大产能。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汽车巨头,大众近日也宣布,未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将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用于投产新车型以及扩大产能。

  诚然,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仍然巨大。按照世界千人保有量140辆的平均水平,目前中国千人保有量还不足40辆;按国际规律,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正是汽车大量进入家庭的时候,中国正处于这样的车市井喷期;在国内拉动内需的关键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又立“头功”,贡献率达到20%。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汽车工业仍将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当我们为中国突破千万辆大关庆祝时,更需要大力提高风险意识,防止汽车可能产能过剩的苗头出现。我们更应该看到,汽车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的加大,今后几年可能面临市场增长趋缓的局面,新增产能或将放空。五年前,突如其来的车市寒流就曾令一些盲目扩大产能的车厂蒙受巨大损失。 邵玉梅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