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特性能否助睿翼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0:4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历时长达3个多月的“专业车手训练营”终于要告一段落了,在这次一汽马自达与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汽联)联合主办的活动中,马自达睿翼轿车俨然是唯一的主角。

  在地表温度接近60摄氏度的培训场上,睿翼作为训练用车,每天紧急制动达160多次,刹车盘温度始终保持在400至500摄氏度,每天在极限状态下行驶10多个小时,3个多月的活动过程中,没有一辆车出问题,连中汽联的主教练都对睿翼刮目相看。

  试驾才是硬道理

  好车开过才知道。

  在“专业车手训练营”的项目体验中,任何一位驾车者都能体会到睿翼的运动性和操控的方便性。一汽马自达标榜的“新手老手都适合的车”所言不虚。

  区别于丰田、本田等日系车品牌,马自达品牌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产品的运动特质。记得在睿翼上市之初,一汽马自达对睿翼宣传的重点就是运动性、操控性。在今年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掀起的运动之风的映衬下,睿翼本应趁势而起。但事与愿违的是,上市后,由于产能不足的原因,睿翼并没有得到持续的关注度,销量也差强人意。

  其实市场表现不佳,原因不在睿翼产品本身。作为一款运动性见长的中高级车,充分的试驾体验,是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最佳途径。然而产能瓶颈导致经销商手中试驾车的缺乏,以及现车供应不足,使得睿翼在上市初期便失去了关注度。而老马自达6的强势热销,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睿翼的市场表现。

  运动特性仍是优势

  有参加过“专业车手训练营”的业内人士,把睿翼比作“日系宝马”,这是对睿翼的一种肯定。其实作为运动型中高级轿车,睿翼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例如同级别车中最低风阻系数(0.27),带人机互动系统的多功能方向盘,以及表现不俗的运动性底盘,都是睿翼所独有的,因此,运动型仍是睿翼的最大优势。

  今年,国内市场掀起了一股运动化风潮,特别是中高级车中的新君威,表现最为抢眼,此后上市的中高级新车,都打出了运动牌,例如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东风本田思铂睿。其实,仔细分析,中高级车掀起的运动风,只是一股伪运动潮流。消费者需要的是中高级车产品中的个性化,并不是产品的绝对运动性,而新君威的成功在于其较高的性价比,丰富的科技配置,以及个性化的外形。

  与新君威相比,睿翼缺乏的是品牌影响力,而在其他方面,睿翼不仅没有劣势,还有一定的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借助中高级车市场掀起的这股伪运动风潮,睿翼应该亮明自己的中高级运动型轿车的身份,树立中高级车运动型轿车标杆,真正引领起国内运动型轿车消费潮流,这才是睿翼的出路所在。(记者 刘世瑜)

  ■ 相关链接 ■

  强调“轻量化车身”理念  2.0升睿翼变招上市

  近日,2.0升睿翼上市,手动挡车型售价17.68万元,自动挡车型19.48万元。虽然是睿翼车型的补充,与2.5升睿翼重点宣传操控性所不同的是,2.0升睿翼重点强调了“轻量化车身”理念。据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介绍,由于采用轻量化车身,结合电动助力转向等节能技术的应用,2.0升睿翼的百公里综合最低油耗仅为7.8升。

  于洪江表示,车身轻量化主要是通过大量采用质量轻、强度高的材料来实现,轻量化车身的应用不代表丧失了车身的安全性。睿翼采用了强度高达1480兆帕的超高强度钢板,在保证车身达到高安全标准的同时,降低了车身重量。

  有研究显示,若车身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将提高6%至8%,若滚动阻力减少10%,燃油效率可提高3%。目前,国际上都在进行车身轻量化的研究。美国从1993年开始,每年投入2亿美元,用于家用轿车减重的研究。于洪江表示:“降低车身重量,是提高经济燃油性的最直接方式,睿翼有着轻量化车身,同级别车中最低的风阻系数,是当之无愧的中高级车节油王。”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