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车市能否继续高歌猛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7:48  信息时报


09年车市红红火火


增长趋势图

 

  08年的未偿所愿,今年终于仅用了九个月零二十天的时间实现。

  本周二,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时,更意味着,整个09年度或许真的能实现超过1200万辆的汽车销售业绩,而中国汽车市场超越欧美,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这一连串数字,其背后的意义何在?今年冲1100万辆料是问题不大,但这令人亢奋的结果明显得益于今年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两大政策,加上去年压抑的消费欲望与预支明年消费欲望的集中爆发,今年车市,想不火也难。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中国目前仍只是个汽车生产大国,而不是汽车生产强国——中国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太弱,自主研发能力也比较低,海外市场占有率更是微乎其微。对于2010年,不少业内专家及车商老总都掩盖不住忧思,并就2010年车市走势产生不同看法。

  分歧1:政策红灯笼明年挂不挂? 

  回顾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8月份奥运会以后汽车业运行的“摆尾”因素,再考虑到2009年所得税普遍调降为按15%征收,较之2008年有10个百 分点的下降,因此在规模效应等多从因素的作用共同下,可以预见2009年全年汽车业的盈利状况将进一步得到改观,上市公司层面的盈利将更为令人惊喜。

  记者在今年黄金周期间,也听出了不少车商老总言语间对明年车市的担忧。北京现代广州宏现店总经理曾洋溢就提出,今年车市火爆毋庸置疑是政策点的火,但 1.6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也仅仅到今年年底而已,明年相关政策目前尚不明朗,而恰恰明年政策走向对车市的发展影响却至关重要。

  在刺激政策中,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是今年的政策,汽车下乡是跨年度政策,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明年的汽车税费改革、汽车油耗限值等问题,因此明年汽车消费政策会有明显改变。

  对此,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乔亚东认为,我们应该对政府支持汽车产业的一系列振兴政策有信心,既然汽车产业是振兴国家经济的龙头行业,那许多相关政策将只会越来越完善。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2010年的中国车市不确定性更大,完全取决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他表示“因为汽车工业今年增加内需的贡献度是20%,如果明年国家不需要我们这么高的贡献度的话,政策就会削弱”。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