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千万”别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听说,2009年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已经在昨天(20日)正式下线。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

  但我却知道下线的是一汽解放J6车型,也知道业界的欣喜之情。从小处来说,这是一汽的骄傲。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此次1000万辆钦定一汽,也是意义深远。

  从大处来讲,2009年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圆满完成了年初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就计划庆贺一下的1000万辆目标在不期而遇的金融危机下姗姗来迟,最终推迟到今年。而今年这一目标的实现,也见证了中国车市从沉寂到复苏的艰难历程。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日前预测,今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可能会达到1262万辆,甚至有冲击1300万辆的可能性。这也是继1992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2002年超过300万辆、2004年超过500万辆、2007年超过700万辆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又一个里程碑。

  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造成全球车市哀鸿遍野,中国车市也一度萎靡不振。不过随着国家一系列振兴政策的出台,二三线市场潜力的挖掘,中国国内市场的表现让世界都为之侧目。拿下今年全球产销第一的桂冠已经为期不远。

  不过,目前的情况远未到开香槟庆贺的时候。即将到来的2010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存在。其中业界最为关心的是,随着今年汽车行业刺激政策的结束,车市火爆景象还能持续多久?一旦政策效应减弱后明年汽车产销量很有可能出现下滑。业界更是担心,假如不延续出台利好,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步美欧后尘,令明年中国车市出现较大震荡。如此,未来中国汽车业或许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危机。

  其实,年产销1000万辆,只是中国汽车一个阶段的总结,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但说实在的,中国目前仍只是个汽车生产大国,而不是汽车生产强国———中国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太弱,自主研发能力也比较低,海外市场占有率更是微乎其微。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真正有品牌影响力的汽车企业,仍以合资产品为主,自主品牌刚刚站稳脚跟,在真正代表实力的中高端轿车领域依然缺少话语权,这是令人尴尬的现实。

  所以,切莫急着打开庆功的香槟,中国汽车工业的实力还需要脚踏实地的锻造,而不是一个劲的吆喝。展望尚不可知的未来,中国车市在这个1000万辆的关口,“千万”要谨慎前行!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