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大开发十年 成都跃居国内私家车第三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8: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十年前,机场高速路刚刚建成,如今沿线已经成为一个繁荣的汽车商圈。十年前,第二届成都车展展出车辆180余辆,而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成都国际车展已经排名全国前三,展出车辆516辆。

  一组数据可以清楚地反映成都车市的火热:9月份,成都的汽车销量达到了惊人的22585辆,创了历史新高。今年1至7月,成都新登记机动车21万辆,日均上牌量超过1000辆,截至8月底,整个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3万辆!回首2000年,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是65万辆。近几年来,成都的年均机动车增长率超过了20%!

  十年,变化的不只是销量

  十年间,成都从闻名全国的“奥拓之城”蝶变到“私家车第三城”、“豪车第四城”,不仅仅是数量的改变,质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成都是全国启动较早的一个汽车市场。十年前,成都因为奥拓的热销跻身“私家车第三城”,据那时奥拓销量几乎占到私人轿车销量的一半,可谓名副其实。有人当时戏称,开车出去,你会发现前后左右四面几乎有两面都会停着一辆奥拓。

  如今,业内人士发出“成都什么车都好卖”的感叹:法拉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宾利等顶尖豪车在成都纷纷开店,成都豪车销量跃升全国第四。现在的成都车市百花齐放,10万至20万元级别轿车的销量与10万元以下汽车销量基本持平,两者均占到整个车市销量的40%以上,从质量上来讲,成都早已不再是微车独霸天下。中高级轿车虽然占比小,但却一直保持稳步上升的势头,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经济能力的提升,成都车市的消费水平也在进一步提高。

  成都消费者最幸福

  业界泰斗张小虞在几年前考察成都市场后曾发自肺腑地说“成都车主真幸福”。

  确实如此。成都消费者对汽车消费的热情从十年前万人空巷追看巡游街头的法拉利开始就已经被点燃。那是法拉利首次以官方巡展的名义亮相国内,当时专程赶到成都的菲亚特汽车驻华首席代表阿塔维拉评价说:“成都人懂得欣赏名车,我看到了热情,也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实力和魅力……”

  成都消费者确实幸福,这里的消费热情让不少厂商垂青,这里有车市若干的第一让消费者享用。1999年,自主品牌元年,初出茅庐的奇瑞和吉利都不约而同地把成都作为其最早市场,成都消费者率先享用自主品牌。全国的最早4S店———西星铃木4S店建在了成都,成都也拥有了首批广本、上海通用4S店。成都红牌楼商圈的西部汽车城堪称老牌,业界“北有亚运村,南有红牌楼”之说,成都消费者提前享受了车市的发展。

  在成都大市场的诱惑和激烈竞争之下,成都车商成为全国车界最具开拓精神的群体,“买断销售”、“闭馆销售”等名词是成都车商的首创,“快修美容连锁”、“汽车量贩”等业界新模式让全国车界瞩目。而成都消费者则坦然享受着市场竞争带来的好处:低价格、好服务,让成都消费者不亦乐乎。

  成都 新兴的汽车

  四川的汽车工业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有过辉煌,而后在重庆建立直辖市后曾经沉寂多年,不过那时候留下来的汽车配套体系和技术人员,成为了成都重振汽车工业的基础。

  1998 年,丰田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8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汽与丰田合作新闻发布会上,日本丰田与中国一汽集团宣布,四川旅行车制造厂正式加盟中国一汽集团。2002年10月21日,成都一汽揭下盖头。2003年9月5日,成都与一汽联姻后的第一个孩子呱呱坠地。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成都的汽车产业也获得了蓬勃发展,2007年7月19日,一汽-大众捷达轿车成都生产基地正式投产。2007年12月21日,吉利集团启动成都项目。如今,在成都经济开发区,一个100亿元规模的汽车产业园正在形成,成都也从一个汽车消费之城慢慢成为一个汽车制造城。

  今天,我们在西博会十年之际、西部大开发十年之机,推出这份十年车市特刊,以此记录成都车市十年来的变迁和发展。我们期待下一个辉煌十年。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