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身”第三工厂 马自达合资调整显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0:17  京华时报

  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开建这一大事件中,马自达再度落入尴尬,仅有投资分红、没有实际参与和话语权,俨然是个“隐身人”。对马自达来说,在中国与福特、长安和一汽的多方关系调整是个太棘手的难题。

  太刀遭遇尴尬

  “I'm not key person。(我不是关键人物)。”在9月25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CFMA)重庆新工厂奠基新闻发布会后,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太刀挂哲面对记者的追问,虽然表情轻松,但仍难掩失意。

  这天在重庆市经济开发区北部新区举行的CFMA重庆第三工厂的奠基仪式,动用了最高的领导规模,除重庆市各级领导外,从美国赶来的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 (Alan Mulally) ,携福特、长安、马自达以及合资公司各层面的最高领导,共同出席该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主持人的安排下,包括艾伦·穆拉利在内,福特中国CEO葛致诺、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重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以及合资企业高层邹文超、沈英铨等人均被记者轮番提问,主席台上唯有太刀挂哲从始至终未有发言机会。

  太刀挂哲的尴尬不难理解。CFMA系2006年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而成,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马自达拥有微弱的话语权无疑。

  这种比例关系一直延续到现在,即使经过马自达从福特回购股份、增持一汽马自达等诸多大手笔之后。据CFMA总裁沈英铨透露,总投资33.4亿人民币的重庆新工厂,仍然按50%、35%、15%的约定股份比例出资。也就是说,马自达仅出资约5亿元。

  无份第三工厂

  虽然作为第三工厂三大出资股东之一,马自达仍能从每年的车型销售中获取利润分红。但是太刀挂哲坦承,未来不会在第三工厂生产马自达品牌车型。

  这与之前业界传播的消息大相径庭。在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未具名的CFMA三大工厂规划中,第三工厂除了生产福特品牌的新福克斯、KUGA、Cmax以外,此前一直由一汽马自达进口的两厢马自达3、马自达5都将在此生产。

  按照官方说法,第三工厂将主要用于生产福特品牌乘用车,首个投产产品为新一代福特福克斯,该款产品将于2012年在中国上市。

  太刀挂哲在10月13日回复记者的信函中表示,“并未因此觉得遗憾,马自达尊重建设新工厂以推进业务向前发展的决定。”

  牵扯到福特、长安、一汽等多方利益,马自达在华合资关系的调整局面复杂。由于久未有动作,业界传言四起,包括与长安成立单独的合资公司、将南京工厂调整为马自达专属工厂等,但从未得到官方确认。太刀挂哲对此表态,“现在确有一些关于未来调整的猜测,但马自达不会对这些猜测发表意见。”

  实际上,由于今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一路看好,9月份再创历史新高,南京工厂安排给马2的2.4万年产能已到极限,扩产已是燃眉之急。而同样在该工厂生产的福特新嘉年华则坐拥比马2多出一倍的产能空间。

  对于目前马2产能紧张的局面,太刀挂哲回应,“南京工厂的产能能够满足当前需求。”而按照CFMA执行副总裁邹文超的规划,“南京工厂从去年生产2万多辆,到今年8万多辆,明后年16万辆产能将全部用完。”仅是马2和新嘉年华自然撑不起十余万的年产能,引入新车型以及车型生产调整已是必然。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