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集团化扩张 需要创新的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42  金羊网-新快报

  近年来,经销商集团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一些规模较大的经销商集团在一定区域,甚至是全国范围内寻找收购对象,如广汇收购广西机电,河南裕华、新疆天汇、安徽风之星、中汽西南等以及庞大集团在云南、山西、河南等地也有收购举动。通过买店的方式无疑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将企业规模做大,但是在做大的同时是否实现做强,是经销商集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由于经销商集团化目前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现阶段的优势也只是停留在资金实力和经营风险的降低上,并没有从深层次实现资源的整合共享,因此需要一种创新发展模式来充分发挥其优势作用。

  据统计,截至2008年末,全国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店约1.3万家,其中狭义乘用车品牌授权店9721家。属于大经销商集团的授权店(2472家)占狭义乘用车授权店总量的25%,这25%的授权店的销量达到了总销量的44%。

  随着中国汽车业的不断发展,汽车经销企业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短短几年间,以4S店为主流形式的汽车经销店迅速布满全国各大城镇。与此同时,冀东汽贸(庞大汽贸)、上海永达、浙江元通、新疆广汇等一大批汽车经销商集团开始形成规模,成为汽车经销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这些经销商集团也日益发展壮大,逐步从一个城市的几家不同品牌的经销店,扩张到一个省的几十家经销店,甚至是几个省的上百家经销店。从去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不断有经销商退出或倒闭,经销商之间的整合进一步加快,形成大的经销商集团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些经销商集团除了横向扩张外,纷纷从纵向延伸业务范围,开始向汽车用品、汽车维修、汽车租赁和二手车业务等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渗透。

  近期,以庞大、广汇为代表的一些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纷纷发布了“大鱼吃小鱼”的扩张计划。其中,庞大汽贸今年计划要达到300家的规模,即在现有规模上再增加近百家4S店;广汇汽车规划到2017年,在全国10个区域市场,建立起800家4S店,即从目前160家店面的基础扩张,未来每年要增加80家4S店。这些快速扩张网络的经销商最快速最便捷的途径均是采用直接收购的方式,并且收购范围遍及全国。

  同时,新华信关注到,在加速扩张经销店的同时,汽车经销商集团在业务范围上进行延伸。从驾校、租赁、汽车用品、综合维修,到二手车交易,甚至上牌和年检等一切与汽车生活相关的服务均涵盖其中。经销商集团通过现有的不同品牌4S店与消费者建立的信任关系,形成最初的用户导入,并通过经销商自身品牌的力量将消费者维护在自身的服务体系内。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