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 车市在十黄金周一延续“牛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陆文军

  今年“黄金周”,车市很火爆。一边是出游自驾车在高速公路上排起长龙,一边是急于购车的家庭手攥真金白银,却难免还要因汽车销售商“无车交付”而焦急等待。

  业内人士指出,长达8天的国庆和中秋假期,将今年车市的“牛市”行情推向高潮。而车市种种的变化动态,也折射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日趋理性的主旋律。

  “金九银十”成色足

  记者日前在上海多家汽车销售店采访发现,黄金周虽然结束,看车的人潮却依然汹涌。

  上海的一家斯柯达汽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国庆长假前几天关门歇业,但长假后半段来看车的人络绎不绝,假期有那么多顾客真有点出乎意料,不少都是全家出动,销售人员都忙不过来。”

  其实,早在长假前的一个月,各大汽车经销商就感受到了市场强劲的购买欲望。这位销售人员说:“销售高峰从9月份就开始了。不少家庭选择突击在黄金周之前购车,这样就可以全家享受在长假中驾车出游的乐趣了。”

  地处上海西区的一家广汽丰田4S店的销售人员虞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长假来看车咨询的客户很多,与去年首个中秋假期的销售清淡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凯美瑞等车型近期推出了较大的优惠措施,有购买意向的客户明显增多,9月份以来,一个月销售该车型几十台没有问题。”

  在不少汽车经销店记者看到,家庭购车已成为主流,节日期间看车的市民多数是一家老少组合而来,现场试驾的顾客川流不息。

  上海派安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蓓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于国家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等利好政策拉动,以及私车消费市场日益成熟,家庭使用的购车需求成为车市成长主力,尤其是一些排量在1.6升左右,车内空间较大,实用性配置较全的“爱家车”,持续成为市场宠儿。“在我们店里,一些热门小车都卖断了货。”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前8个月,全国汽车销量超过800万台,尤其从3月以来,保持了月销量百万台的佳绩。即使在传统销售淡季7、8两月,也不改热销势头,已与去年同期形成天壤之别,而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销售火爆更在意料之中。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车市有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率先回暖,加上国家及时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今年黄金周又呈现出国庆、中秋“两节相逢”的热烈喜庆氛围,这些因素都拉动了国庆期间车市的“井喷”行情。

  车市再现“人等车”

  “平时工作太忙了,趁长假赶紧去订车。”供职于上海一家都市报的潘炜说,他心仪的车型是广汽丰田的国产汉兰达,但这款车面市以来一直行情紧俏,以至于销售商开出了“交订金半年提车”的条件。

  尽管如此,黄金周的来临,还是令潘炜感到,家里没有一台空间宽敞的SUV,出行游玩就少了乐趣。他多少有点无奈地表示:“还是准备付1万多元加急费,这样11月就可以拿到新车了。”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车市重新迎来“牛市”,越来越多消费者发现:购买市场热销的车型又要耐心等待,否则就要付一笔额外的“加急提车费”了。

  在上海静安区的一家通用别克销售店,销售人员顾先生介绍说,部分热销车型要等车一个月以上。“这两个月新车效应带动销售,新君悦月销量可以达到150台,上市已经半年的新君威每月也有70台以上。”

  而在斯柯达专卖店,同样出现了新车型“一车难求”的局面。据介绍,最新上市的旗舰车型昊锐不但没有任何优惠,个别颜色、配置还要等车一两个月。而老产品明锐、晶锐,由于非常适合家庭使用,9月以来也很热销,优惠很少,但前阶段现车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

  汽车业内人士耿晶分析,今年以来,国内不少车厂为了控制成本,逐渐采用了订单生产的方式,汽车库存减少,这是目前汽车销售价格稳定的一个原因。

  “理性”成为车市主旋律

  金九银十,是车市传统促销旺季。往年在节日效应刺激和进入第四季度的冲击销量愿望的双重影响下,9、10月份往往成为车商集中降价促销、扩大销量的黄金时期。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今年9、10月份车市中,优惠降价促销手段依旧屡见不鲜,不过单纯依靠降价争夺市场的方式已逐渐淡出,转而以产品、服务抢占市场。

  别克的销售顾问顾先生告诉记者,与以往国庆销售旺季以降价促销吸引顾客不同,今年主要以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来占领市场,没有什么价格优惠。

  “随着市场成熟,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单纯降价已不是杀手锏,弄不好消费者还会疑虑产品价格本来水分就多,反而影响销售,而现在推出性价比较高的新产品,精明的消费者更喜欢价格坚挺的好车。”他这样说。

  “所谓价格战,那是五六年前的情形,目前随着国内车市越来越规范,实际已不存在价格战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说,目前不少国内车厂都按需生产,而且各大集团产品线已经很丰富,车型从小到大,种类从轿车到SUV都有,产品价格分布已经很完善,所以单一产品价格区间调整的幅度本来也不大。

  他指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趋向理性,“价格战”终将远去。“国内汽车市场应注重长远发展战略,降价优惠只是一种促销形式,而不是长远竞争的方式,关键还是要靠品牌、产品、服务来争夺市场,征服消费者。”

  “就在一两年前,中国消费者还对高油耗、高税率的豪华进口车十分狂热,购车更多地出于虚荣而非理性、实际的考量,不过近期以来,市场已经发生了相当明显的变化,很多家庭都是从自己的实际需要,以及汽车本身的技术、质量、营销、品牌、服务、节能减排等综合因素来作出购车的决定。”上海萨博汽车销售门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他觉得中国消费者和国外消费者的购车心理已经开始接近,变得更加理性和务实了。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