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00万辆销量的根基:三、四线车市爆发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1:12  第一财经日报

  9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参观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时表示,预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将突破1200万辆。根据这一判断,今年汽车产量同比去年将出现28%以上的增长。

  一个奇特的景观是,在高增长背后,以上海、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市场依然低迷;但山东临沂、湖北十堰这样的三、四线市场则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对CBN记者表示:“根据我们的监测,中西部和三线市场才是今年车市增长最大的推动力。”

  三、四线城市异军突起

  9月20日,山东临沂车展拉开帷幕。车展主办方和经销商都没有料到,短短两天居然售出了1100多辆车。“临沂的购买力真是很强,我们应该把车展规划成4天的。”主办方工作人员向CBN记者表示。

  在临沂等地级市的助推下,山东省成为全国汽车销量最大的省份。6月份,山东轿车上牌量达到5427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0.8%,成为销量与增幅最大的省份。而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车总上牌量为343.1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9%;广东以26.93万辆居第三,被山东、江苏省赶超。

  今年8月,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专程奔赴潍坊调研。他说:“我们在潍坊只有一个店,为什么我会那么重视这个市场?因为潍坊发展太快了。”

  城区人口只有50多万的湖北十堰,车市同样火爆。十堰车管所内部统计系统显示,截至9月21日,十堰当地上牌的轿车数量达到39665辆,远远超过2008年的33008辆。由于第四季度为历年汽车消费高峰,预计十堰市今年全年上牌量将超过5万辆,同比增幅60%以上。

  尽管十堰只是城区人口50余万的小城,但汽车公司却毫无怠慢之意。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等国内排名前十的汽车公司多在十堰成立了标准4S店。加上二级汽车销售网点,十堰汽车销售店总数超过了40家。在繁华的人民路,比亚迪、吉利、华晨、长安福特和东风标致扎成一堆,形成市区汽车消费卖场。

  此外,安徽、湖南、江西、河南等省汽车消费迅速升温。今年前8月,广东、上海、浙江等传统一线汽车市场同比仍为负增长。但安徽、河南等省上牌量却出现40%以上的增长。

  车企“抢滩”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一份报告显示,从2005年至2008年,一线汽车市场占全国总销量的份额,从40.1%逐年下滑到33.4%。而三线和四线市场份额则由34.8%上升到41.5%。2009年,三线和四线市场份额继续扩大,“这充分说明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增长将由三、四线市场来决定。”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二、三线市场,指的是除了北京、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城市以外,中国的西南、东北等欠发达的内陆城市,这些地方一部分人已经富起来了。这些地方不是说将来才有市场,而是现在就有,只不过企业还没有去挖掘。”

  三、四线城市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于较小,人口众多,加上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地区的消费能力日益增强,今年在车市消费方面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随着热销区域从一线市场往内陆三、四线城市转移,汽车公司的战略也在悄然发生调整。截至目前,东风日产、广州本田、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等主流汽车公司纷纷调整区域政策,以应对三、四线汽车市场独特的需求和市场特性。

  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分别启动了“新龙腾”计划和“小蓝盒子”计划,江淮汽车则加强县级市“汽车超市”的建设,以更低的投资和更多的产品实现市场覆盖。

  奥迪、宝马、英菲尼迪、阿库拉等豪华车品牌也悄无声息地启动渠道下沉计划。宝马汽车的经销商网络甚至覆盖到部分发达的县级市。波尔卡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浙江三个发达市场,豪华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或接近10%,出现饱和迹象。而在三线市场,豪华车品牌仍有巨大空间。

  今年销量全线飘红的东风日产是乘用车市最大的赢家。东风日产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陈斌波表示,三线市场是东风日产最大的功臣,“五年前,二、三线市场对东风日产销量的贡献度只有30%。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达到55%。”

  唐柳杨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