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广汽集团破局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8:5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34万元到60万元的价格区间,将广汽日野700系列重卡精准定位在替代进口高端重卡的市场。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郭  博

  “明天我就要去沈阳,广汽日野(沈阳)汽车公司也会同步挂牌,下线新的SFQ6115客车”,9月21日广汽日野建成投产暨新品下线仪式上,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少显得很是兴奋。

  尽管广汽集团上下都不否认广汽日野作为商用车后来者的地位,但在成功实现了相比进口同类产品成本下降30%以上,并对羊城牌轻卡也同步进行技术改造后,广汽日野一期年产重卡2万辆、轻卡3万辆的目标也许不仅仅是其员工所言的“试水”那么简单。

  再拓蓝海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抢占国产最高端重卡产品和进口高端重卡之间的市场空白。”对于广汽日野目前的市场定位,李少显得非常笃定而自信。这似乎也可看作广汽集团对旗下商用车品牌突破市场的一个战略选择。

  一种被广泛认同的观点是,相比乘用车市场上合资品牌占优的局面,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85%以上的市场份额都牢牢掌握在高性价比的国产品牌手中。

  广汽日野最终选择了这种抢占高端空白市场的定位。当然这种“抢空当”的战略也难免让人想到第一波商用车合资潮中关于“替代进口”的提法,但不同的是这几乎可视为一种历史的螺旋式上升,广汽日野的目标市场还不止于此。

  对此李少也表示:“我们前期对市场和本地供应体系做了充分调研,投产就实现了成本国产化下降30%,并且品质依旧与进口产品相当。”

  广汽日野总经理前田启二则更进一步表示,随着广汽日野投产,“日野品牌在中国的进口将逐步减少,除了少数用户的特殊要求,我们的长期计划是今后日野品牌在中国的销售将全部是合资公司的产品。”

  广汽之重

  这次广汽日野首批发布的700系列重卡产品,主要集中在6×4、4×2的牵引车和专用车底盘两类,11L和13L两款发动机分别来自上海日野发动机公司和日本原装进口。在34万元到60万元的价格区间,700系列重卡的5种车型,共28种规格不仅明确了其高端定位,更代表了整个广汽集团一个全新的开始。

  其实这种趋势在广汽日野成立之初就已经很明显,正如广汽日野管理部一位工作人员所言,在重组广州羊城和沈飞日野后,除了与五十铃有合作关系的广州五十铃,整个广汽集团的商用车业务板块,已经事实上都归于广汽日野的盘子里。

  前田启二介绍道,随着工厂的搬迁,目前新的焊装和涂装生产线都对羊城轻卡的品质提升作用明显,此外日方还在车头等处做了针对安全性的技术改造,生产管理也全面引入了日野的经验。

  “下一步我们还要规划引入日野技术,生产羊城轻卡的新车型。”前田启二的这番话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倚重广汽日野这个项目带来的日方技术和经验,以擅长合资合作闻名的广汽集团,显然希望在急需做强的商用车板块复制乘用车合资成功的经验。

  “广式”销售

  面对中国重卡市场的现状,李少也承认目前确实是如斯太尔平台这样的欧系技术占垄断地位,但他也认为广汽日野同样有自己的“独门秘笈”。

  一方面,这种信心可以说来自前田启二提到的日野目前日本第一、全球先进的重卡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尽管刚刚建立起一个30多家的第一批经销商队伍,但广汽日野一开始就尝试了更轿车化、更人性化的销售模式。

  李少一直强调的一点是,尽管其销售网络引进日本普遍采用的3S店模式,包含了“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三大功能,但广汽日野将以售后服务为核心来打造这个以人性化为卖点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网络。

  这种“贴心”的强调服务的观念,不是来自日野,而是来自其控股股东、广汽集团的全面合作伙伴——丰田汽车,而在此基础上的发展,则是具有“广式”意味的广汽集团下各个整车企业的服务口碑。

  如此一来,30家3S店这个看起来不多的数字,很可能将为广汽日野带来可观的口碑效应。更体现广汽日野精明的是,其初期网络的分布,将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和矿山、油田、港口等为重点。结合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和单位以高端物流、高可靠性作业为主要诉求的重卡需求,广汽日野“高端低价”的700系列重卡无疑将借此取得良好的开端机遇。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