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加速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朱治德) 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支持下,特别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措施得到落实,效果逐步显现。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大幅回暖,自主品牌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跃上新台阶,新能源汽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相关部门新近出台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又称“汽车蓝皮书”)显示,我国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正加速提升。

  这份“汽车蓝皮书”认为,政策利好和对经济好转的预期提振了消费者信心,国内汽车市场结束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产销量有所回升。一项统计表明,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生产累计增幅高出10个百分点,结束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低增长局面,可以看出我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一个从下降通道中急速拉升产量的过程,这正是信心恢复带来的结果。展望2009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长明显快于全球经济,扩大内需的积极财政刺激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我国汽车市场消费正处于成长阶段,使得汽车消费需求巨大而持久。预计2009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至10%,汽车销量达到1013万至1030万辆。

  在市场回暖和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经过2008年的短暂调整,2009年一季度得到了显著提升。统计显示,2009年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42.5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这种提升不仅是在销售量和质量方面,而且体现在安全性能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2008年测试结果表明,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带提示装置、安全气囊、气帘的应用逐步提高,过去只有在高级车使用的安全装置出现在10万元以下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在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初步具备了产业化推广的条件。

  近些年的合资合作使国内汽车企业积累了经验、技术、人才和资金。奇瑞、吉利等企业实现了从完全模仿到正向开发再到自主创新的跨越;一汽、上汽、东风三大轿车支柱企业近几年逐步加强力量开发自主品牌。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已经从单项技术和产品创新向集成创新和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发展。

  这份“汽车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随着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我国电动汽车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已提上日程。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