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向下“施压” 中高级车腾挪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离你更近!这已不仅仅是宝马MINI的一句口号,而是今年以来我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写照。

  曾经离我们那么遥远的豪华车,今年不再拘泥于高高在上的品牌形象,开始加速下探,变得越来越亲民。豪华车这种亲民的举动,客观上打破了之前和中高级车之间泾渭分明的市场界限,挤压了中高级车的市场空间。

  面对这种市场的压力,中高级车市场也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策略,以求在今年这种上下挤压的市场环境中扩大生存空间。

  豪华车下探

  面对消费税的调整和金融危机的冲击,在我国的豪华车品牌开始放弃之前执着固守的传统市场空间,主动向中低端市场下探。在这其中,入门级豪华车充当了市场的先锋,其一再降低的价格门槛使豪华车市场的个性化、年轻化、小排量发展趋势表现的越发明显。

  今年以来,我国市场上主要的豪华车品牌,无论是已经实现国产化的宝马、奔驰、奥迪等,还是对市场一直比较谨慎的雷克萨斯,都已经完成了一轮的3.0升排量以下车型市场布局,其入门价格已经到了中高级车市场传统价格区间的上沿,开始主动和中高级车品牌争抢消费者,以求扩大市场份额。

  在应对消费税调整、降低门槛方面,奥迪的反应是最快的。新奥迪A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 3.2升车型已经停产,取而代之的是搭载排量为3.0T发动机的车型。而近期,奥迪更是推出了售价仅为29.1万元的A4L 1.8T车型。

  6月初宝马318i的上市,将豪华车的最低价格降低到了28万元左右。奔驰在今年年初也推出了价格仅为28.8万元的奔驰B200。即使是对市场最为谨慎的雷克萨斯,也刚刚推出了ES240。

  不仅仅是价格上一再逼近中高级车市场,今年豪华车重点推广的金融信贷产品,也将其价格门槛一再降低。

  对于今年豪华车品牌加速下探的这种现象,独立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CBN记者表示,这固然是受消费税调整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这也是豪华车市场发展趋向成熟的标志。

  他认为,在成熟汽车市场,豪华车的销量占整体市场销量的20%左右。而在我国,这个比例目前还在8%左右。豪华车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在市场的成熟过程中,产品的日趋多元化,以及价格的不断走低将是一个发展趋势,而消费税调整和金融危机正好加速了这个趋势。

  中高级车的应对

  上有豪华车品牌的价格及品牌优势的挤压,下有1.6升及以下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侵蚀,今年的中高级车市场确实处于进退两难之中。

  “豪华车入门车型越来越便宜,相当程度上分流了我们的顾客。”一位经销商的总经理对CBN记者表示,由于豪华车的价格越来越低,已经直逼中高级车的高配版本,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选择品牌更具优势的豪华车,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在这种市场态势下,虽然现在车市依然处在一个非常旺销的状态中。但对中高级车品牌来说,降价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选择。现在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中高级车品牌都出现了价格的松动,万元以上的大幅度优惠并不罕见。

  除了降低价格门槛之外,中高级车也将提升销量的重点更多地对准了更年轻的消费群体,加大了对入门排量车型的推广力度。在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销量结构中,2.0升占的比重一直很高,而最近以来,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除了推出运动版和纪念版之外,也加大了对2.0升的推广力度。

  豪华车的这种市场下探,并非是今年特殊市场态势的应急之作,而是豪华车市场小排量发展趋势的反应,今年以来,我国入门级豪华车的销量几乎占了豪华车市场的80%。

  对于中高级车品牌来说,虽然随着市场的发展,新品牌的不断进入,自身的市场容量也在不断扩大,而且不论从相对价格,还是绝对价格,我国的中高级车品牌还都有降价的巨大空间。

  一直以来,中高级车都是商务用车的代名词。但是,商务用车销量随经济环境的起伏较大,并且随着最近几年的增长,市场的需求也在慢慢减弱。这样,凭借品牌上的相对强势,以及功能上的完善去争夺需求相对稳定的家用车市场,应该成为中高级车品牌的新目标。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