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嘉年华与公交车比拼油耗 平均到人谁更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1:39  新浪汽车综合

  随着油价的不断攀升,车主们对开车加油出现了心存忌惮的状态,甚至在一些大城市还出现了“戒车一族”。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一些低油耗、低排放的小型车逐渐在城市中体现出了它们的优势。而长安福特的新一代嘉年华 (配置 口碑 论坛) 更是凭借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时尚靓丽的外表在其中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佼佼者。

  今天,我们要做的是就是一项关于油耗表现的趣味对比测试。双方参赛者分别是新嘉年华1.5三厢自动豪华型和单机版632路公共汽车(柴油发动机)。很显然,这种对比差距悬殊。所以我们决定要换一种表现方式——如果按照相同的路线,所得出来的油耗去除以它们每辆车的平均人数,是否能做一个人员平均油耗对比呢?

新嘉年华与公交车比拼人均油耗
新嘉年华与公交车比拼人均油耗

  这当然没问题!于是,在一个闷热的周末,一队人马集中在632路公共汽车的总站,我们要为绚丽小巧的嘉年华和庞大敦实的公共汽车来一张合影。

  在这之后,就是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比如参赛双方都需要加满油,然后同公共汽车司机确认一下行车路线。两辆车都将车内空调调整到一个比较舒适的温度。里程表归零等等。紧接着我们出发了……

  很显然我们的速度要快的多。在城市中,新嘉年华体现出其低扭爆发早,油门反映灵活的特点。即便车内坐了4位成年人,而且打开空调,动力输出仍然令人感觉十分顺畅。另外,发动机与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匹配程度也很到位。无论从控制转速还是升档、降档的时机把握都能够在保证平顺性的同时照顾到燃油经济性和扭矩输出的需要。

  在城市的环路中,我们以80km/h的速度行驶,发动机转速仅仅维持在1800转/分钟左右。而遇到拥堵的路况时,又能利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进行人为干预换挡。这些最实际的表现,让我们对其最终的成绩报以极大的信心。

比赛即将开始
比赛即将开始

  一小时57分钟之后,我们跑完了72.4公里的全程。然后继续加油至满箱状态,加油量为4.86升。核算结果为在城市综合路况、开空调、坐四个成年人的情况下每百公里油耗6.71升。同时按照我们此次对比的要求,平均到每一个乘坐者身上为1.67升。

  由于公共汽车需要回到总站(出发点)才能加油,所以我们决定让它的最终加油量除以2。然后得出的结论为每百公里油耗为34.87升。当然,考虑到沿途会有上下车的乘客,我们采用在其车内始终有一个工作人员以每15分钟记录一次人数,然后最终进行的平均的方法,最后计算出的结果为29人。这样一来,平均到每一个乘坐者身上为1.2升。

  最终结果,我们其实早已料到。由于承载量突出,公共汽车在乘客平均油耗方面有着普通轿车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这也是国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的原因之一。不过在这场有意思的对比中,我们也看到了新福特嘉年华出色的油耗表现。

  那么在文章的最后,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新福特嘉年华到底隐藏着什么法宝,让这款动力表现出色的时尚小车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也同样突出呢?

  新一代福特嘉年华的车身部分采用了高强度以及超高强度钢材,再加上C3P最新车身结构工程设计和最先进工艺,使得不但车身刚性得到极大保障,而且整体重量也比上一代减轻了40公斤;此外,流线型的外观设计不但时尚绚丽,对减小风阻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新一代福特嘉年华还采用了EPAS(电子转向助力系统)。由于E-PAS仅在需要转向助力时运作而在其它情况下关闭,从而减少了发动机的动力和燃油消耗;因此,E-PAS在实际使用中可显著降低油耗。相比在发动机起动后持续运作的传统液压泵,它颇具优势。

  所以很显然,在城市中,除了公共交通工具以外,还有什么车能比新福特嘉年华更适合对油耗和操控双重表现都为看重的你呢?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